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地方人大

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白玛曲珍:能为改变家乡尽力是幸福的事

2015年01月12日15:24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图为白玛曲珍代表。

  1998年在广东佛山一中读初中;2002年在北京西藏中学读高中;2005年考入陕西省长安大学外语学院英语专业;2009年毕业后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墨脱县。她说,外面再好,也不是自己的家。如果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本领,能为改变家乡尽力,那就是幸福的事情。她就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墨脱县德兴乡巴登则村党支部书记白玛曲珍。

  1984年出生的白玛曲珍是西藏代表团年龄最小的代表,来自少数民族中的“少数民族”——门巴族。而她的家乡墨脱过去因为不通公路,最显著的标签一直是与世隔绝。2013年10月31日,墨脱公路正式通车,这也是全国2100多个行政县中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

  白玛曲珍说,其实,政府先后曾选定五条修路路线,并付诸行动。但因多方面原因,最终未能让汽车顺利驶进墨脱。许多专家经多年勘察,得出结论是:墨脱处于喜马拉雅断裂带和墨脱断裂带上,地质活动频繁,是地震、塌方、泥石流多发地带,加之墨脱气候潮湿多雨,使得墨脱实现通车的愿望困难重重。

  “听以前的代表讲,他们从墨脱到波密徒步翻越高山就得整整14天,从波密到拉萨坐车要用两天时间,再从拉萨坐飞机才能到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白玛曲珍近日在京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时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墨脱县公路虽然已正式通车,但总体上墨脱交通建设仍落后。我现在从德兴乡政府到巴登则村还要乘车1小时,再步行4小时才能到达。”

  2013年3月,她第一次参加全国人代会提出的建议就是关于路的建议——尽快让墨脱摆脱“高原孤岛”的制约。2014年3月,第二次参加全国人代会的白玛曲珍依然带来关于路的建议。她说,修通公路之后,冷清的县城热闹起来,商铺也变得多了。可是,墨脱县共有7个乡,有两个乡至今没有通公路。出行基本上还得靠步行,而运输货物依然是靠人背马驼。全县46个行政村只有19个通公路,县内交通网尚未形成。“我希望,尽快实现墨脱乡乡通公路,这样,墨脱整体发展才能更好。”白玛曲珍说。

  作为门巴族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白玛曲珍心中的另一件大事就是关于本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她说,门巴族具有悠久历史文化,有自己的语言——门巴语,但是没有本民族的文字,通用藏文。因此,门巴族的文化和历史很多都是年长者口述留下来的,关于门巴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很迫切。让白玛曲珍高兴的是,2013年她提出这个建议后,当年有关部门就组织专门人员对门巴文化和历史进行抢救性挖掘和收集。“这更让我感受到了责任。我一定要多学习、多调研、多思考,让每一份建议都有意义。”白玛曲珍说。

  2012年,在县里发改委工作的白玛曲珍作为抽调的9个县里干部之一进村任职。她去的村只有22户,不到160人。“这一批就我一个女孩子,经历了没水、没电、没路的日子,面临过工作不好开展的困难,可是我和那里的乡亲们结下了深厚情谊。如今,3年任职期快要到期了,我希望在走之前能让村子有点变化,至少让大家有好房子住。”说到这里,她的眼睛湿润了。

  看得出,这个朴实的姑娘是个重感情的人。有感情,才会愿意担当。对于家乡,白玛曲珍是这样;对于代表这个身份,她亦是这样。  (记者  席锋宇)

(责编:寇娇(实习生)、刘茸)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只要观众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⑩)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赵克志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