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充分吸收建议推动立法工作

2015年01月13日16:52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共承办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217件。

   法工委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李适时主任要求,要像认识立法工作一样充分认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要像承办法律案一样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认真办理好每一件代表建议。

   法工委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办理流程,形成了由立法规划室统筹协调、各承办室研究答复、联络员组织沟通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基本实现了代表建议办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法工委不断创新沟通方式,积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邀请代表参加相关立法调研、座谈和法律出台前论证会等,了解代表意图,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取得良好效果。法工委坚持把代表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上,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立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各承办室在法律案的起草、修改和审议工作中,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建议,特别是对于一些长期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提出的建议,更是反复揣摩,将所提建议吃准吃透,在立法工作中尽可能多地吸收采纳。

(责编:刘茸、张雨)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只要观众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⑩)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赵克志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