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500人陷“关键词”骗局被蒙近亿元

2015年01月15日06:4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500人陷“关键词”骗局被蒙近亿元

  □本报记者马超

  □本报通讯员邹巍

  案发地点:江苏省苏州市

  案发缘由:警方接到多起报案,称遭遇几家公司以投资“关键词”为名行骗

  “关键词”是继IP地址和域名之后的第三代互联网名称系统,网络用户在地址栏中输入某个“关键词”,便可直接访问目标网站。“关键词”对企业在网络上树立和推广品牌具有一定作用,但因为尚未形成统一规范的经营模式,欠缺系统规范的管理途径,借营销“关键词”进行的诈骗已成为网络诈骗的新手段。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侦办的江苏首例“关键词”诈骗案经过半年多的侦查,宣布告破。警方抓获苏州创荣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可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九鱼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涉案的132名嫌疑人,经后期追捕及检察机关核准,截至目前已刑事拘留64人,逮捕24人,取保候审80人。案件涉及的受害人共15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近亿元。

  投资“关键词”骗维护费

  2013年8月至2014年8月期间,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先后接报30余起涉及苏州创荣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可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诈骗的警情。报案人称,这两家公司利用“关键词”这一网络平台,虚构有买家愿意高价收购受害人所持有的“关键词”,诱骗受害人出高价制作所谓的APP客户端、注册有关域名等相关项目,数额在几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

  受害人周某称,自己一天接到一个“客户”的电话,对方称很想收购他手中的关键词“中国赖茅”,但希望能以“中国赖茅”为名制作手机APP等项目,这一系列项目建成后,将以500万元的价格收购。接下来,他们要求周先生通过“创荣”制作APP客户端、诚信认证、注册域名……一系列项目完善后,周先生花费几十万元。就在他开始犹豫时,“创荣”发来一张收据照片,称客户已预付100万元,只要继续完善项目即可。周先生虽然有些怀疑,但一想到500万元唾手可得,就又花费了数十万元加以完善和维护,直到案发。

  另一名受害人在得知自己的“关键词”可以卖出2.6亿元的高价后,出资数百万元通过“创荣”对“关键词”加以完善和维护。

  公司入驻产业园撑门面

  高发的警情引起苏州警方的注意。随后,警方开展打击“网络关键词诈骗”集中行动。此时,北京警方刚刚破获全国首个利用“关键词”诈骗数百万元的案件。得到消息后,苏州警方立即赶赴北京了解案件侦办情况,并且抽调经侦、刑警及法制部门精干警力组成江苏省首例“关键词”诈骗案件专案组,与网警等部门合成侦查。

  侦查中,警方发现“创荣”、“可道”两家公司运作方式与一般的高科技研发公司大相径庭。侦查人员发现,公司设在“高大上”的产业园内,公司内显眼的位置悬挂着各类国字号认证文件,每名员工都西装革履。但号称研发科技软件的公司并没有具体的研发项目,每名员工都是不停地打电话联系客户,或者出席各类企业论坛活动,搜集企业主名单,诱骗客户对某一“关键词”在多个平台上注册,并加以完善,然后再由另外的员工伪装成“关键词”收购方,反复忽悠实施诈骗。

  在对两家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调查时,侦查人员还发现,“创荣”公司大量资金最终都流向了一个个人账户,最后不知所终。为了躲避越来越多的上门讨债的企业,“创荣”公司又设立了“苏州九鱼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逐步将骨干团队转移。

  112人被骗10万元以上

  2014年9月15日,苏州警方出动150余名警力,分别在园区独墅湖创意产业园的苏州可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创荣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及苏州九鱼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当场抓获涉案嫌疑人员132人,查扣电脑硬盘24个、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张、诈骗剧本300余份及若干公司财物账册等物品。

  经筛查,公司主管、业绩好的老员工以及骨干员工60人全部被刑事拘留,另外43人被取保候审。2014年10月23日,其中23人被批准逮捕,另外17人被取保候审。2014年11月21日,创荣公司法定代表人万开山被抓捕归案,目前已被依法逮捕。2014年12月11日,创荣公司原商务总监马俊被抓捕归案;2014年12月19日,创荣公司现任商务总监秦宝松投案;2015年1月6日,创荣公司商务经理万元国被抓捕归案。目前,此案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64人,逮捕24人,取保候审80人。

  经过对两家公司相关合同进行梳理,苏州警方整理出涉及“关键词”诈骗合同1541份,涉案金额总和高达近亿元,其中涉案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受害人112人,涉及省份22个。目前,警方已冻结涉案公司及个人账户24个。

  据办案民警介绍,“关键词”在市场中尚未形成统一规范的经营模式,也欠缺系统规范的管理途径。

  公众其实对“关键词”了解甚少,更不清楚“关键词”如何注册、管理和转让。不法分子正是利用普通公众对“关键词”不甚了解,诱骗被害人,由此赚取数额不菲的注册费和维护费。大多数被害人以投资为目的持有“关键词”,且投机心理明显,而安全和防范意识较差,最终被不法分子蒙骗,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