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季建业涉嫌受贿案开庭

2015年01月17日08:2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季建业涉嫌受贿案开庭

图为庭审现场。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余东明

  今天,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涉嫌受贿案。公诉机关指控,1999年年底至2012年下半年,季建业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132万余元。

  2013年10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1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称,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季建业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此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记者了解到,本案合议庭是由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毕崇江以及两名法官组成,被告人季建业家属聘请了两名律师出庭辩护。烟台市中院还专门开辟了媒体观摩室,通过视频观看现场直播情况。此外,庭审现场共有92名旁听人员,包括被告人季建业的两名亲属。

  8时30分,审判长宣布开庭。

  在法庭调查环节,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法庭首先对被告人的犯罪主体身份情况进行了调查,公诉人出示任职文件、干部履历表等书证;被告人季建业及其辩护人对公诉人出示的上述证据无异议。之后,法庭针对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季建业的受贿犯罪事实进行调查。

  公诉机关指控,1999年年底至2012年下半年,季建业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132.089318万元。

  公诉机关指控的受贿事实包括:

  1992年下半年至2009年,季建业利用其担任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工作委员会书记、昆山市人民政府市长、扬州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接受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某某请托,为后者调任相关职务、承揽开发项目以及竞拍土地提供帮助;利用其担任扬州市委书记职权和地位所形成的便利条件,接受徐某某请托,通过他人职务上的行为,为徐某某公司承揽项目提供帮助。2000年4月至2009年年底,季建业本人或通过其亲属,接受徐某某财物折合人民币789万余元。

  1995年2月至2011年9月,季建业利用职务便利,接受苏州市吴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张某某的请托,为后者妻子及朋友亲属职务调动以及吴中区政府在南京购买办公用房提供帮助。2010年6月,经张某某决定,季建业以低于市场价50多万元的价格购买吴中经济开发区某墓穴用地153平方米。

  1998年年底至1999年3月,季建业利用其担任昆山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上的便利,为某公司法定代表人何某某承揽工程项目提供帮助。1999年年底,季建业接受何某某给予的人民币5万元。

  2001年至2009年,季建业利用担任扬州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便利,接受某房产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某某请托,为该公司相关房产项目在获得土地使用权、推进拆迁进度、增加容积率等方面提供帮助,分两次接受周某某财物折合人民币44000余元。

  2002年年底至2013年上半年,季建业利用其担任扬州市长、市委书记及南京市长等职务便利,为某公司开发房地产项目提供帮助,并为该项目的规划审批和拆迁事宜提供帮助,还为该公司路虎汽车4S店项目用地和违规建设提供帮助。季建业本人或亲属先后接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朱某某财物以及低价购进该公司开发别墅一套,共计折合人民币241万余元。

  2003年年底至2004年3月,季建业利用其担任扬州市长职务便利,接受某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某某的请托,为其公司承揽项目、违规施工、催要工程款提供帮助。本人或通过特定关系人先后接受朱某某财物折合人民币34万余元。

  2005年5月至2006年3月,季建业利用其担任扬州市委书记职务便利,接受特定关系人祝某请托,为某公司承揽空调设备供应项目提供帮助。其本人通过祝某收受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韦某给予的人民币7万元。

  对于上述指控,公诉机关当庭出示了物证及物证照片、书证、证人证言、现场勘验检查笔录、鉴定意见、被告人供述等证据。此外,辩护人也提供了相关证据。

  在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认为,被告人季建业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其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此,季建业表示没有辩护意见。其辩护人对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季建业犯受贿罪的罪名没有异议,但对指控被告人季建业的部分受贿犯罪事实及犯罪数额的认定提出异议,并提出季建业有坦白、自首、认罪、悔罪、退赃、人身危害性较小等从轻处罚情节。

  法庭辩论结束后,被告人季建业作最后陈述,他表示知罪、认罪、悔罪,尊重法庭的依法审判,请求法庭从轻处理。

  14时55分,审判长宣布休庭,将择期宣判。

  本报烟台(山东)1月16日电

  季建业悔罪: “‘三线’失守毁了我”

  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1月16日公开开庭审理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涉嫌受贿一案。

  “在交往中失去了底线,不讲原则;失去了界线,不分彼此;失去了防线,不加防范。”被告人季建业当庭表示“‘三线’失守毁了我”,他还表示知罪、认罪、悔罪,尊重法庭的依法审判。

  “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在最后陈述时,季建业如此“总结”道。

  有专家指出,如何对待自己的“朋友圈”,是观察官员品质德行的重要窗口。从检察机关指控季建业的犯罪事实看,季建业“朋友圈”中人,一边在一个个工程、建设项目中得到季建业的鼎力帮助,一边“慷慨解囊”送钱、送车、送家电、送装修,甚至帮忙低价买墓地,可谓“礼尚往来”。

  据季建业自己说,这些朋友多是多年前与其一同打拼的同事朋友,还为其家庭解决困难提供过不少帮助。

  “在交往中失去了底线,不讲原则;失去了界线,不分彼此;失去了防线,不加防范。朋友关系变成了‘礼尚往来’。”季建业说。

  专家表示,在畸形的官场文化影响下,一些官员的“朋友圈”变成了“利益圈”,吃吃喝喝、“礼尚往来”成为官员和商人之间联络感情的潜规则。那些所谓的朋友为了自己的利益向官员行贿示好,而一旦官员心生贪念,就会为了利益向“朋友”们提供方便。

  据新华社济南1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吴书光 朱国亮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