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

国务院法制办正抓紧起草行政复议法修订草案

2015年01月19日09:1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了解到,国务院法制办正在抓紧研究起草行政复议法修订草案。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符跃兰、章联生、史贵禄、杨伟程、戴仲川等代表共提出5件议案,建议修改行政复议法,适当扩大行政复议受案范围;设立相对独立、统一的行政复议委员会;确立行政复议前置原则;增加行政复议机关的责任;增加复议审理机制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以公开审理为原则、书面审理为例外;增加关于行政复议证据规则的内容;建立行政复议官制度,为专职从事行政复议工作人员提供保障;规定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的,应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等。

  修改行政复议法已列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2014年立法工作计划。对于议案提出的建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和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

  代表建议修改职业教育法 教科文卫委已开展立法调研

  本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了解到,教科文卫委去年赴地方开展了修改职业教育法立法调研。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蒋琬求、王家娟、周洪宇、荣兰祥等123位代表提出4件议案,建议修改职业教育法。代表们在议案中提出,现行职业教育法在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解决“三农”问题等方面未能发挥出应有作用,建议尽快修改法律。

  职业教育法(修改)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2014年,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赴黑龙江、贵州、吉林等省开展修改职业教育法立法调研,关注就大学本科及研究生层次开展职业教育的进展情况;在京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教育部、人社部等有关方面的意见,全面了解法律修改工作进展情况,并重点就职业教育的管理现状、就业准入制度等方面进行询问;同时,就中专职业教育免费运行等问题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教科文卫委将继续积极推动职业教育法(修改)立法进程,督促有关部门在立法工作中认真研究和采纳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所征求到的部门、社会、地方及人大代表对职业教育的意见,反映到对职业教育法修改草案的审议之中。

  代表提出修改种子法 草案基本成熟建议今年审议

  本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了解到,种子法修订草案已形成,全国人大农委建议今年4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5件议案,建议修改种子法。

  据介绍,修改种子法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2014年立法工作计划,由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负责牵头起草。2013年,农委、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成立种子法修改小组,正式启动修改工作。去年1月,农委完成种子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及国务院有关部委、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种子企业和专家的意见,并对意见研究论证,形成了种子法修订草案。2014年8月,草案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名义征求国务院办公厅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对修订草案总体表示赞同。农委已对有关修改意见进一步研究吸收,草案基本成熟,建议2015年4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代表建议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 起草工作正在积极稳步推进

  本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了解到,土壤污染防治法起草工作正在积极稳步推进。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7件议案,要求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

  据介绍,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由全国人大环资委负责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调研列为2014年常委会监督工作重点,环资委配合常委会开展了该项专题调研。

  全国人大环资委负责人表示,将在起草土壤污染防治法中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积极吸收代表议案中对土壤污染防治立法的意见和建议,尽早完成起草工作。(记者陈丽平)

(责编:刘茸、张雨)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只要观众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⑩)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赵克志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