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超编怪象反思考评机制

2015年01月22日06:2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编怪象反思考评机制

  近日,多名学生家长和市民反映,1月中旬,广东潮州湘桥区接受“教育强区”省级督导验收,学校各出奇招:城南小学为让班级人数达标,组织数百“超编”学生冒雨外出参观;有的学校临时组织学生出外看电影,或紧急调整课时表,或装饰美化校园等(1月21日《京华时报》)。

  为了迎接督导验收,竟然让超编学生冒雨外出参观,校方的做法令人诧异,也难怪家长和外界公众的质疑批评之声不绝于耳,认为这种做法背离了学校的教育初衷,更是对学生的一种误导。而媒体的主动介入,暴露了事件的真相,同时也击中当前教育制度中的弊病和软肋。

  其实,校方之所以热衷于超编,背后具有深层次的原因。一方面,当前的教育资源不足,每个班级容纳50名学生的要求是一种奢望,超编的背后实则是为保障学生受教育权的不得已选项。另一方面,上级部门的考核以及“奖补”需要考量学生是否超编,一旦超过50名学生的红线,意味着校方的很多“奖补”资源将会流失,如此必然会让校方热衷于弄虚作假。

  事实上,媒体的主动及时介入,舆论围观效果的体现,并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在舆论围观的背后,不切实际的考评机制依然存在,教育资源的掣肘也没有被消除,学生超编必然也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所以说,当前重点在于借助舆论围观的作用,剖析教育制度中的弊病,真正摒弃不合理的考评机制,补强教育资源欠缺的漏洞和短板,从源头上杜绝学生超编现象。

  山东 刘建国/法律工作者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