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修改证券法 人大财经委已起草修订草案

2015年01月22日09:0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了解到,证券法(修改)起草组在认真研究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已形成证券法修订草案。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海南代表团、陈瑞爱、安进、杨泽柱、莫小莎等代表提出5件议案,建议修改证券法,拓展证券的定义、实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打击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的法律制度、加强投资者保护、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等。

  据介绍,修改证券法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2014年立法工作计划。2013年12月,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证券法(修改)起草组,积极开展起草工作。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将修订草案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征求国务院办公厅意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反馈意见加以修改完善,尽快形成议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代表建议修改土地管理法 正在积极研究修改时机条件

  本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了解到,有关方面积极研究土地管理法修改的内容、方式、立法条件和时机。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姜健、章联生、黄志明、邢克智、傅企平、秦希燕、杨杰等代表提出9件议案,建议修改土地管理法,完善征地补偿制度,缩小征地范围,严格征地程序;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规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改革完善宅基地制度;完善用途管制和耕地保护机制;按照体现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的原则,修改第十四条“土地承包经营期限为三十年”的规定;明确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自动续期后仍有偿使用;规范和完善行政执法,加大对土地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明确县级或县级以上不动产登记机构为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造册、核发证书、确权的主体;明确居民住宅与企业土地个人依法拥有所有权,可以自由转让等。

  据介绍,修改土地管理法已列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目前,有关方面正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土地征收及农村土地相关制度等提出的一系列改革任务和举措,积极研究土地管理法修改的内容、方式、立法条件和时机。对于议案提出的建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在相关工作中认真研究。

  代表建议制定慈善法 内司委正积极开展起草工作

  本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了解到,2014年,全国人大内司委积极开展慈善事业法起草工作。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刘卫星等30位代表提出制定慈善法的议案。议案提出,由于慈善事业立法不完善,监督机制缺失,社会公众对慈善行业和慈善组织信心不足,慈善公信力不高。建议尽快制定慈善法,对慈善活动的原则、慈善组织的法律地位、慈善行为的规范、信息公开、税收优惠和监管机制等作出规定,以促进慈善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据介绍,制定慈善法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并确定由全国人大内司委牵头起草。在法律案起草过程中,内司委将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完成好起草任务。

  代表建议制定海洋基本法 国家海洋局已启动起草工作

  本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了解到,国家海洋局已启动海洋基本法的研究论证和起草工作。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议案要求制定海洋基本法。

  依照全国人大议案处理办法的规定,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分别向有关部门书面征求意见,并赴山东调研,与军队、涉海单位、渔民代表进行座谈。各部门和地方对制定海洋基本法的必要性、法律应规范的内容有比较一致的认识。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认为,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了人大代表对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发展海洋事业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对合理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发展海洋经济、增强国民海洋意识的重视。目前,海洋基本法已列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的第二类项目,由国务院牵头起草。外事委员会将继续关注和推动立法进程。

(责编:寇娇(实习生)、刘茸)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只要观众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⑩)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赵克志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