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李祥斌建议  治理雾霾应大力发展“绿色公交”

2015年01月23日08:4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图为李祥斌代表。

  □ 本报记者  席锋宇 文/图

  “最高人民检察院听取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我自己就赶上了两次。一次是2014年1月,另一次是2014年12月。此外,我还参加了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江西法院的活动。代表们对依法治国越来越关心,相关职能部门也更加重视听取代表对涉法工作的意见。”听说记者来自《法制日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公交集团客服中心业务主管李祥斌谈了不少“法人法事”。

  李祥斌说,老百姓对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越来越关心,人民群众的关注自然也是人大代表的关注,法律体系如何完善,立法质量如何提高,百姓诉求渠道如何更加畅通,都成为很多代表的建议方向。

  2008年当选安徽省人大代表,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李祥斌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付出和学习也越来越多。李祥斌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提出建议不能太片面,应该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

  在公交行业工作了近20年的李祥斌对于公共交通的发展有很多话要说。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他就提交了关于加快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建议,希望国家能够通过立法,建立各级财政对城市公交的正常投入机制。

  雾霾天气频繁出现,汽车尾气成为重要因素。有人提出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上路。李祥斌说,公交车也有尾气排放,治理雾霾应当大力发展“绿色公交”。他呼吁,政府可以加大支持力度,让公交系统用上更多的新能源车。但这并不是李祥斌建议的终点,他发现安徽省合肥市的新能源公交车行驶里程太短,一辆新能源公交车只能跑半天,而且购买一辆车的费用是240万元,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特别是用了几年就得更换电池。单单换一个电池,就得花费80万元。因此,李祥斌提出,政府应加大扶持,让车辆技术、售后服务等配套措施都跟得上。

  除了自己熟悉的公交领域,李祥斌还关注另一个社会热点——养老。他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逐步占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将达到更高水准,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继续增加。而当前我国居家养老服务存在着经费严重短缺、硬件条件不够、管理体制不顺等方面的问题。

  李祥斌建议,政府要完善居家养老法律法规,规范政府相关部门工作,明确其职责。应以政府为主导,逐步引入市场机制,积极扶持社会养老事业发展,同时要建设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责编:寇娇(实习生)、刘茸)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只要观众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⑩)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赵克志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