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阻击白色恶魔遏制毒品蔓延

2015年01月26日06:3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阻击白色恶魔遏制毒品蔓延

  编者按

  毒品,被称为白色恶魔,其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危害巨大。长期以来,我国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禁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然而,受国际毒潮持续泛滥影响,我国毒品问题进入加速蔓延期。为切实遏制住毒品蔓延发展的势头,自2014年9月29日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百城禁毒会战。经过100多天艰苦奋战,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28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05万名、缴获主要毒品11.14吨。禁毒成绩斐然,会战仍在继续。《法制日报》案件版“案件地图”栏目今日集纳一些地方打击毒品犯罪案例,以震慑毒品违法犯罪分子,营造全民禁毒的强大声势。

  两地警方联手破获跨省运毒案

  本报讯 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王剑宁 关旭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公安局在云南警方的协助下,近日破获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毒品海洛因7.416公斤。

  2014年12月底,伊犁警方获悉有人在云南昆明贩卖大量毒品的信息后,立即与云南警方取得联系,并选派民警赶赴云南。2015年1月7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买某等4人抓获,并当场搜出毒品海洛因可疑物20块。

  嫌疑人跨地运毒“撞”进法网

  本报讯 记者刘百军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公安局近日破获一起贩毒案,查获冰毒1.1公斤、毒资33万元。

  2014年10月,威信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获悉,有毒贩将从边境地区购买毒品并运输到威信县、四川省筠连县等地贩卖。警方随后开展侦查工作。2015年1月16日,民警在昭通市大关县、盐津县、彝良县等地撒下大网。很快,民警截获3辆嫌疑车辆,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并当场从嫌疑车辆内查获毒品冰毒1.1公斤、毒资33万元。

  警方打掉一涉枪贩毒团伙

  本报讯 记者邢东伟 通讯员宋洪涛 陈炜森 记者近日从海南省公安厅获悉,海口警方破获一起公安部目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获K粉9公斤、冰毒1公斤,仿制左轮手枪1支,子弹7发。

  2014年11月初,海口警方发现,吴某儒等人有涉枪涉毒犯罪重大嫌疑。经查,吴某儒与广东徐闻陈某有等人长期勾结贩卖毒品。今年1月13日,民警分头出击,分别在4处抓获吴某儒、陈某有等人。

  特大贩毒团伙跨6省9市作案

  本报讯 见习记者周宵鹏 通讯员楼晓坚 记者近日从河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获悉,秦皇岛市警方侦破一起部督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毒品冰毒共计11964.66克,摧毁一个横跨6省9市的特大贩毒网络。

  2014年2月,秦皇岛市交警将涉嫌使用假牌照的吸毒人员舒某移交市禁毒支队。根据舒某的交代,警方发现一个涉及多省市的贩毒团伙。经多省警方通力合作,一个以广东为毒源中心,辐射河北、河南、天津、辽宁、江苏的贩毒网络被摧毁。

  无业男子为发财竟上网学制毒

  本报讯 记者王春 通讯员谢敏敏 李保同 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分局近日捣毁一地下制毒窝点。

  2014年11月24日,快递收件员小孔收取了一个寄件。见寄件男子神色异常,小孔将情况上报,快递公司随即报警。经检验,快递物品为100克冰毒。警方很快抓获犯罪嫌疑人朱某。经查,无业男子朱某听人说制毒赚钱后,从网上学会了制毒方法,并购买一批原料开始制毒。为减少风险,朱某通过邮包寄送方式把毒品运给下家,谁知刚做第一笔生意,就被警方抓获。

  不法分子跨省寄运制毒物品

  本报讯 记者吴亚东 福建省福州市警方近日破获一起贩卖制毒物品案,在广东深圳、中山及福建福清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共查获制毒物品麻黄碱约12.5公斤。

  2014年10月,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发现一伙人通过物流快递运送制毒物品麻黄碱。经缜密侦查,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今年1月16日晚,警方展开收网行动,分别在广东省深圳市、中山市、福建省福清市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