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代表关注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金锋建议  加大企业人员安全培训力度

2015年01月26日09:1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图为金锋代表。

  □本报记者席锋宇文/图

  “人大代表应当将中央的精神和政策及时传达给基层,同时也要将基层人民群众的声音和意见反映到上层,发挥好上传下达的作用。”近日,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打捞局潜水队队长金锋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在谈起人大代表的作用时这样说。

  1966年出生的金锋,已经在潜水行业打拼30年,是我国一级潜水员。无论是国家指派的公益性抢险打捞及财产救助行动,还是海上财产救助、沉船沉物打捞清障、沉船存油和难船溢油的应急清除,金锋和他的团队总会出现在救援一线。无数次参与抢险打捞,他和团队成员成功救助遇险船舶4000多艘。他从事饱和潜水事业多年,带领团队完成我国首次300米饱和潜水作业。他是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也是全国劳动模范。

  “打捞工作风险大,很辛苦,有时候夜里两三点需要潜水,冬天一抓扶梯就几乎被冻在那里。但是,我们也看到了普通人看不到的美丽的海底世界。所以,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这也是我坚持的动力。”金锋告诉记者。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金锋先后提出制定航道法、发展大深度饱和潜水技术、助推海洋发展战略、提高海员地位、减免海员个人所得税等建议。“比起其他代表,我的建议范围可能比较窄。”金锋说,“但是,不熟悉的领域咱不能瞎说。代表责任重大,群众期望值高,所以我坚持多学习,多接触群众,争取让自己的建议更加有分量。”

  金锋说,由于工作的原因,他对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比较关注。他说,安全生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事故总量仍然较大,安全生产主要相对指标与发达国家仍相差五倍至八倍。他说,安全生产法应当发挥应有作用,切实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严格落实政府和企业的管理责任。技能也是化解风险的主要因素,而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需要通过培训才能得到有效提高。当前企业安全培训不到位,建筑、采矿、运输、烟花爆竹等劳动力集中的行业70%的人没有经过培训,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低的问题相当突出。

  金锋建议,应当加大企业人员培训力度,特别是针对学历低的一些劳动人员,通过适当的方法加强其行业生产的安全教育。另一方面,应当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适当增加龙头企业和模范企业加入协会,共同完善行业管理、设备、人员、审核等方面的规范建设,提供更高、更全面的行业规范。同时,要尽快编制、完善相关行业安全生产国家标准,形成比较健全的安全生产标准规范体系。

(责编:寇娇(实习生)、刘茸)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只要观众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⑩)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赵克志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