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

杜德印:人大立法首当“作者”值得高兴

2015年01月27日13:25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作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北京的停车问题怎么“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机动车停车管理规定进行立项论证。政府提供的保障型住房怎么分类管理?市人大常委会也会在今年继续推动相关法规出台。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去年的工作亮点很多,今年依然很忙。昨天,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受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人大首次牵头起草法规

  从去年的立法工作来看,市人大常委会全年共召开8次常委会会议,审议了46项议题。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生条例修正案、动物防疫条例、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和控制吸烟条例;三次审议了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两次审议了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一次审议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水土保持条例。此外,还开展了对一系列立法的前期工作。

  杜德印说,《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立法过程充分发挥了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据了解,这也是首部由市人大牵头起草的法规。

  “我们以前一直是以当编辑为主,现在也做了一回作者。”杜德印说,这一工作转变背后是人大工作几十年的积累。一小步不容易,但只要是朝着正确方向走就值得高兴。

  人大加强专项资金审查

  从监督工作来看,市人大常委会去年的监督工作中还首次对政府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说“不”。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记者也参加了审查和专题询问,有资金统筹安排权的多个部门“一把手”在人大常委会前排就座,代表对资金使用情况连连发问,问题尖锐直接。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审议意见明确提出,针对专项资金使用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匹配度不高,整体统筹不够,尤其突出的问题是实际上有超过10个部门(单位)参与资金分配,导致多头管理、交叉重复。

  常委会经过审议提出,本期专项资金2015年到期后暂停安排、尽快研究制定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按照全国文化中心的规划重新安排加强文化建设资金的投入方案,统筹用好2015年最后一年的文创发展资金。常委会的意见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拟办实事首次经人大常委会讨论

  2015年,人大常委会依然很忙。常委会报告中指出,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方面,拟就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拟就北京市2015年为群众拟办重要实事项目、2015年地方政府债券收支安排等事项,由市政府提请常委会讨论决定。拟讨论市政府关于申办2022年冬奥会进展情况的报告和《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修改情况的报告。

  据了解,北京市政府为百姓办实事一般会在每年年末公布次年的工作任务,2015年政府实事依然没有公布,就是将提交人大常委会讨论,这还是首次。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士认为,经人大常委会讨论可以更广泛地听取意见,有利于所办实事与预算和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结合得更紧密,更有针对性。

  2015年立法计划(拟定)

  【审议】

  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水土保持条例;制定急救医疗服务条例;修订实施工会办法

  【调研起草】

  制定房屋租赁管理条例;气象灾害防治条例;修订旅游管理条例;全民建设条例

  【立项论证】

  行政程序条例;实施可再生能源办法;修订公园条例;预算监督条例

  机动车停车管理规定

  【立项论证】

  亮点1 立法

  今后人代会都有立法议题

  今年要继续发挥人大主动性,增强立法的主导作用。——杜德印

  人大常委会从去年开始推进科学立法。确立了立法周期的概念,细化立法环节,将法规的预案研究、立项论证、调研起草、审议修改、民主参与、专家咨询、立法后评估等环节有机连接起来。

  同时,通过法规预案研究,引入第三方参与立法。如行政程序条例预案是由中国政法大学行政学研究所完成,物业服务条例预案是由北京市律师协会完成的。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士介绍,从去年开始,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恢复了大会的立法环节,今年将要继续把大会立法议题制度化。“每年的人代会,一般都应该有立法议题。”

  亮点2 监督

  今年安排4个方面执法检查

  以法律为准绳,以法看事,以法监督。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杜德印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发现问题后,常委会提出本期专项资金2015年到期后暂停安排。

  人大常委会还对《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执法检查组采取夜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发现工作中的问题,督促了市政府有关部门对法规执行落实到位。

  今年,有一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将提交常委会审议。常委会报告指出,今年拟安排4个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有关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对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同时,今年还会安排4方面的执法检查。包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公园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水法以及水污染防治法等。

  亮点3 讨论

  决定重大事项将有年度计划

  哪怕走一小步,也要朝着正确的方向走。——杜德印

  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将实行年度计划制度。2015年,拟就市政府多项重大工作提请人大常委会讨论,其中包括冬奥会申办情况;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修改情况的报告。

  专家认为,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落实地方组织法第二章第八条。一般地方政府的年度重大事项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出,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这种方式已成惯例,也是人大尽量减少对政府工作干预的一种体现。但对政府工作而言,一年中的重大事项也是不断变化的,所以应发挥人大常委会的作用,广泛吸收各方意见建议,使政府工作更加法制化规范化。

  亮点4 办理

  创造性提出合作型保障房

  制定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是为了保障公民基本住房的权利。——杜德印

  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办的3项议案,都是关系首都改革发展全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去年办理“构建完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议案,常委会将议案办理和制定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的立法工作结合起来。

  杜德印表示,基本住房保障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基本需求和基本权利,多年来北京市建设了大量带有保障成分的商品房,有效解决了大量居民的住房问题,但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尚未健全。为此,常委会根据代表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法规案,启动了《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立法工作。这项法规已经过两次审议,法规草案基本成熟。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继续审议,其中创造性地提出了租赁型保障房和合作型保障房两种基本住房保障方式。

(责编:寇娇(实习生)、刘茸)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只要观众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⑩)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赵克志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