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

农民代表毛丰美忠诚履职20年献身农村法制建设

2015年01月27日13:4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新华社沈阳讯 连续五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辽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20年来忠诚履职,直到生命最后时刻。所提近200件建议和议案,件件涉农,部分建议和议案被采纳上升到国家法律法规层面。农民称他为“敢为农民说话的人”;人大代表评价他“体现了一个人大代表的良心和责任”;媒体将他评选为“中国法治人物”;法律界人士称他为推动中国农村法制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生为农民代言直到生命最后时刻

  66岁的毛丰美因患肝癌于今年9月26日在家乡大梨树去世。就在半年前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他还手持5条涉农建议在人民大会堂发言,患癌5年来,他没有缺席一次人代会。他说:“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本来就少,我要珍惜替农民说话的机会。”

  临终前,他对前来看望他的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兴城市四家子村党委书记张文成说:“我还有好多建议没有提,以后就靠你了。”

  20年来,毛丰美是媒体报道最多的农民人大代表,被称为“最敢为农民说的人”。

  2007年1月,毛丰美在辽宁铁岭昌图县调研中发现有一条河受污染已成黄黑色,沿途15个乡的10万余名村民喝被污染的水长达10年。这年的人代会讨论现场,毛丰美将两瓶被污染的水摆在了桌上说:“谁能够喝一口,谁敢喝一口?”在场的国务院领导当场表态:“老毛,这两瓶水你给我,我一定给你落实。”发言后第三天,国家环保部紧急调度安排在污染区打了50多处深井,并对河流进行治理,耗时三年解决了百姓喝水问题。

  2009年2月,毛丰美在调研时听说,玉米一斤卖不到几毛钱。毛丰美把玉米带到了会场激动地说:“这么好的玉米才卖几毛钱,农民太亏了”。对于自己特殊的建言方式,毛丰美表示“其实我就是刺激大伙儿,想让领导重视这件事”。在毛丰美的呼吁下,粮价要“小步快涨”当年被写进了中央文件。

  2009年,毛丰美先是被发现患有结肠癌,疾病的折磨和化疗带来的剧烈反应使他的身体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很多人都觉得他不会参加两会了。躺在病床上他说:“农民贷款难的问题我还要到会上说。”2007年,他在人代会上首次提到农民贷款难,此后解决农村金融问题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但他觉得还不够,还 要把声音喊得更高一点。2010年3月他抱病上会,在发言后又回到医院接受治疗,别人不理解,问他托别人带来建议不行吗?他说:“那表达的能和我一样吗?我非要当面说,让大伙都知道,什么时候解决了,什么时候不提。”

  “小四台村的王凤兰患病多年,他们村里没有诊所……”20年来,毛丰美记满了10余本笔记,全部都是常年走访各个村落积累下来的调研素材。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人找他反映情况,他从来都是热情接待。毛丰美挂在嘴边上的话就是“我是代表,就要为他们说话。”

  20年来出台的农村政策法规几乎都有他的声音

  取消农业税、特产税、农村金融改革、农村养老政策,近年来我国出台的一些涉及三农方面的政策、法规很多都和毛丰美有关。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法学教授石英说:“他对近年来农村法治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 2012年毛丰美因此当选“年度中国法治人物”,

  1993年,毛丰美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降低农村电价的建议。在此后的十余年时间里,国家投入3000多亿元资金改造农用电网,逐步降低农民用电价格,实现了农村与城市电费标准的统一。毛丰美感慨地说:“我第一次当代表反映问题就命中目标。我觉得,只要建议在理,国家是会考虑解决的。”

  毛丰美虽然生活在大梨树村,关注的却是广大农村普遍存在的、具有全局性、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20年来毛丰美共提了近200份建议。“好多问题都是农村普遍存在的,不解决,我就年年提!” 第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上,毛丰美在一些人不理解的情况下大胆建议取消农业税。此后五年,毛丰美每年人代会都建议取消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2004年,第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宣布“取消农业特产税”;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经表决决定,2006年国家全部免征农业税。

  农村养老一直是毛丰美持续关注的问题。第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毛丰美建议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的方法,为村里老干部发生活补助费;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他提出国家应尽快解决农民养老保险;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要提高农村养老金定额标准。毛丰美关于农村养老服务的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相关部门的重视,民政部邀请代表联合调研,共同解决问题。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

  在为农民争得合法权益的同时,毛丰美也有平静理性的一面,他说:“人大代表提建议首先要根据国力,国力没达到那程度要先呼吁,必须有前瞻性。我不可能老当代表,至少在我当代表时我得提。”

  只有当好村干部才能了解农民、代表农民

  毛丰美说,他提的一件件议案,就象一个个农民的梦想,承载着太多的希望,“作为农民的代言人,我的梦想就是让农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毛丰美将大半生都贡献给了大梨树村的发展。1980年,30岁的毛丰美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全村人艰苦创业几十年,办了十几个工厂,建起了当地最大农贸市场;改造荒山,打造全国百强生态旅游名村,创办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把一个昔日的穷山村发展成为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集体资产3亿元的全国文明村。2013年,他被授予首届“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十大影响力人物”称号。

  生前作为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村实业总公司总经理,村里兴办的大小项目不胜枚举,往来帐目数亿,村里和公司的副手都管过钱,惟独他没有经手一分钱,“我是一把手,我管钱,谁来监督我?”

  今年9月28日,毛丰美出殡的早晨,全村男女老少几乎全部出来为他送行,“为农民代言,为百姓办事”、“大梨树的山山水水铭刻着你的足迹”,感人的一幕显示了村民对他的爱戴。

  因为他的贡献和能力,组织上提出让他担任乡长甚至是主管农业的副县长,均被他婉言拒绝。他说:“只有当好村干部才能了解农民,代表农民,我要是当了公务员,那就变味了。”直至毛丰美去世,他都是农村户口,任职村级干部。

  凤城市委书记马延春评价毛丰美说,作为人大代表,他忠诚履职,为推动农村法治进程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人大代表的榜样;作为村书记,他开拓进取敢于担当将一个穷山村发展成富裕文明的新农村,是新时期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典范。(记者于力 彭卓)

(责编:寇娇(实习生)、刘茸)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只要观众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⑩)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赵克志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