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开车搞怪理应受到处罚

2015年01月29日06:3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车搞怪理应受到处罚

  24岁的浙江龙泉小伙小方平时爱玩爱闹爱搞怪,近日,他驾车行驶在金丽温高速公路上时一时兴起,对着监控摄像头摆了一个“剪刀手”造型。没想到,这个即兴的动作刚好被监控拍了下来,小方的行为被交警定性为未安全文明驾驶的行为,被罚款200元。事情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有部分网友认为交警处罚过重,也有网友认为处罚合理(1月28日《钱江晚报》)。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开车期间不能搞各种小动作。这位开着车伸出“剪刀”造型的驾驶员,显然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开车不能只用一只手掌握方向盘,不能大撒把,这是法律的规定,也是学习驾驶技术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且,这个基本知识还被列入到考试内容。这位对着视频监控伸出“剪刀”的驾驶员,很显然是用一只手在掌握方向盘。既然已经违法了,那么依据法律规定,对其进行处罚合乎法理。

  这种行为不仅违法,还危害安全,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漠视。如果在他伸出“剪刀”的时候,恰巧对面来了一辆汽车,还能不能及时规避风险?显然,这个一时兴起的“剪刀”,实际上就是很大的安全隐患。现实生活中发生的车祸,并不是每一起都有重大违规驾驶行为。很多都是因为小错误酿成的,诸如嗑瓜子、吃水果、打电话、交头接耳造成的悲剧还少吗?

  交通安全无小事,生命安全大于天。我倒是希望,这位喜欢搞恶作剧的小伙子能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更希望这一事件能让所有驾驶员引以为戒。

  江苏 郭元鹏/媒体人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