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规范网络文学是净网重要步骤

2015年01月31日09:0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规范网络文学是净网重要步骤

  鉴于网络文学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依法规范网络文学无疑是净化网络空间的重要步骤

  □杜晓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宋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网络文学快速发展,市场参与主体良莠不齐、资源配置不尽合理、作品质量鱼龙混杂、侵权盗版屡打不绝、市场监管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严重制约了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1月29日新华网)。

  在去年开展的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中,有关部门发现有多个网站以网络文学之名,通过登载淫秽色情小说等方式吸引网民阅读,非法获取利益,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在已经公布的违法违规网站名单中,也包括拥有大量读者和较大影响力的知名文学网站。

  网络文学创作中的不良倾向由来已久,随便点开当前某个大型网络文学网站,都有不少怪力乱神的作品令人一头雾水,百思不得其解,恍惚间不禁生出“玄之又玄,众妙之门”的感觉,诸如宫斗、穿越、修仙、鬼怪等各类文学创作题材你方唱罢我登场,堪称蔚为大观。

  考虑到网络文学的阅读群体包含着为数众多的青少年,人们对于网络文学所谓的YY等不良倾向有必要做进一步的考察。如果仅仅是谈论宫廷里的风花雪月,或是在某个子虚乌有的大路上称王称霸,又或是历经磨难修炼到长生不老天下无敌,给人感觉尽管失之荒谬,基本上也就到此为止,最多将其斥之为精神麻药。但是人们必须承认,在网络文学中不乏诲淫诲盗之作,比如色情、凶案、黑道等题材,关于一些细节的展开极尽想入非非之能事,传递的负面信息和导向是十分明显的,对于一些价值观、人生观尚未完全成型的青少年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不言而喻。

  从执法机关已经披露的一些案件详情来看,网络文学创作的违法违规现象正在朝着规模化、系统化的方向迈进,并逐步成为行业内某种不成文的潜规则。比如据一名已经涉嫌犯罪的创作者交代,当时与其联系的某大型文学网站编辑告诉其要写一些露骨的内容以有利于销售,此人便按要求将作品添加淫秽内容后将电子稿件发送给编辑,由编辑上传至该网站定制版块,所印制销售图书的获利按二八分成。在商业利益驱使下,网络文学网站会有意无意诱导作者从事不良题材创作,甚至打法律的擦边球。网络文学行业的恶性竞争和铜臭气息正在逐步主导着网络文学创作,网络文学已经从“第一次亲密接触”的纯真滑向了“有奶就是娘”的沼泽。

  网络文学历经多年的发展,已经在整个文化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并渐趋主流化。鉴于网络文学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依法规范网络文学无疑是净化网络空间的重要步骤。针对网络文学存在的种种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经印发了《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建立健全网络文学发表作品的作者实名注册、持续打击作品侵权盗版加大版权保护等问题作出指导。去年开展的净网行动中网络文学所暴露的一系列问题表明,应该将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作为网络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网的重点领域,进一步明确并落实网络文学创作者、经营者和监管者的行为规范和法律责任,确保让先进文化、法治文化占领网络阵地。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