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永久自行车检验公务改革

2015年01月31日09:0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永久自行车检验公务改革

  从2015年元旦起,湖北省宜都市探索建立公务自行车制度,倡导机关干部近距离公务活动时采用骑车出行方式。借车时间为早上8点至下午6点,所借车辆须于当日归还。据了解,新制度试行近1个月,公务自行车已累计使用突破100人次(1月30日新华网)。

  当前,在我国自行车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在全国公车改革的大背景下,重拾这种交通工具,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有利于节能降耗。目前我国每年花在公车上的费用约为4000亿元,而且呈不断增长态势。如果一些没有必要公车出动的公务活动,都能选择自行车,那么,将节省下一笔巨大的开支,把公共财政用在更需要花钱的其他地方。有利于拉近干群距离。公务自行车这种没有车窗隔阂的公务出行方式将成为一条干群很好的情感纽带。同时,在一些城市为堵车大伤脑筋时,“公务自行车”也有利于缓解日益拥堵的交通。

  如何保证公务人员骑公务自行车去附近办公形成常态和长效机制,让公务自行车成“永久”的出行品牌?一方面我们要确保真正将公车改革推进到位,切实取消不必要的公务用车,限制公车数量。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督机制,强化领导带头作用。因为政府机关的普通公务人员,本来就没有动用小汽车的权力,所以骑车出去办事也没什么。但是如果一些领导干部能够放下架子和面子,带头把自行车作为公务车,将对公务自行车的出行起到积极示范效应。否则“公务自行车”终将是昙花一现,成为车棚里的摆设。

  江苏 朱海滔 职员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