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影视潜规则也是硬骨头

2015年01月31日09:0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视潜规则也是硬骨头

  □殷建光

  昨天,针对中纪委纪检组组长李秋芳指出的影视行业、演出市场等存在“潜规则”腐败等问题,记者试图对部分地方卫视、影视公司和演出公司进行采访,但都遭到了拒绝。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不便回应”(1月30日《京华时报》)。

  这个“不便回应”恰恰从反面证明了严查“影视潜规则”之必须,为何不便呢?因为谁揭露谁就要受到行业报复,所以“除非这人真是不想干了或者已经离开了这个行业,不然肯定不会愿意透露其中的细节”,这恰恰说明影视行业潜规则之根深蒂固、之势力强大,已经形成了一种利益藩篱,不能碰、碰不得,否则就“等于把自己搁进去了”,由此,我们也不难看出,影视人已经成为潜规则奴隶,影视行业潜规则是一块丑陋的硬骨头。

  其实,影视行业潜规则不用问行业内部人,我们早已经在网络的诸多爆料中耳闻目睹了不少,而且,我们也不难从现在影视作品中的一些内容中看到影视潜规则的影子,这些潜规则有用人潜规则、有作品产生潜规则。比如,最近关于《武媚娘传奇》这部作品的重新裁剪,公众不得不发出这样的质疑:这部作品为啥会背离真正的唐朝服饰特点:这部作品在播放前是如何通过审查的?最近,我看了一部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其中有一个镜头,竟然是拉着赤裸女人的尸体在街道上行走,请问,这样的镜头在审查的时候为啥不进行处理?一些影视中的镜头已经能够让我们看到影视作品产生、审查中的诸多潜规则阴影了。

  影视潜规则是丑陋的、庸俗的、卑鄙的,给影视队伍带来危害,给影视作品带来污染,是影视业健康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这块丑陋骨头再硬,我们也应该坚决把它打碎。

  打碎这块丑陋硬骨头,笔者认为,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重新制定好明规矩,比如制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廉洁行为规定》,就是要树立起一个正气昂扬的新标杆,作为依据,打击邪气必须树立起正气大旗。二是要彻底严惩,不管多大腕、多大靠山,必须坚决严惩,而且,不仅严惩演员,更要严惩演员背后的官,因为潜规则背后往往有权力撑腰。三是要建立责任追查机制,比如一些影视作品丑陋镜头粉墨登场,我们应该追查导演以及审查者的责任。

  艺术应该有灵魂坚守,不能无所顾忌,一味迎合市场低俗需求,艺术不拒绝市场,但是不能做市场的奴隶。当前,影视业潜规则盛行,笔者认为,很大原因就是我们的影视业的某些人已经走进了市场奴隶阴影不能自拔,完全是为了市场而市场,失落了艺术的灵魂。现在,我们严查影视业潜规则,就是要让艺术明规则重新建立起来,让影视走出市场奴隶阴影,走上市场主人的道路。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