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骚扰电话总数达270亿通

2015年02月04日06:4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骚扰电话总数达270亿通

  本报北京2月3日讯 记者朱宁宁 搜狗号码通携手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今日联合发布了《2014骚扰电话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骚扰电话总数高达270亿通,其中,第四季度全国骚扰电话总量为92.6亿通,同比增长了1.9倍。从地区特征看,广东成为骚扰电话最大的发源地,北京成为骚扰电话的重灾区。

  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骚扰电话总数高达270亿通,并在前10个月以月平均增长率19.9%的速度持续走高,年初的骚扰电话量最低,直到10月达到峰值,仅10月份骚扰电话数量就达37.3亿通,此后在11月有所回落;第四季度全国骚扰电话总量为92.6亿通,与2013年同比增长了1.9倍。

  2014年骚扰电话表现出明显的地域特征,其中广东为骚扰电话最大的发源地,北京则是骚扰电话的重灾区。从呼出地来看,广东是上年骚扰电话最大的发源地,呼出35.1亿通骚扰电话,上海、北京、山东等10省市均为超10亿通的“高产”地区;而呼入地方面,广东仍居首位,占比16%,其次是江苏、浙江、山东、四川,北京人均骚扰电话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2.27倍,受灾最为严重。从全国大区域看,经济发达地区华北、华东、华南也首当其冲成了骚扰电话的重灾区。

  报告表明,2014年骚扰电话中有近七成来自固话且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速2.68倍,移动电话的增速高于固话;从分类上看,主要是响一声、涉嫌违法和诈骗、广告推销、房产中介等,其中,响一声占比最高,达到42.7%,涉嫌诈骗比例与上年相比增长很多。此外,骚扰电话每周呈周期性分布,以周六为峰值向两侧回落,而从日发生率看,工作时间是高发时段,晚8点后至夜间时段对用户影响最大。这表明骚扰电话不仅隐藏着潜在的经济损失,也影响着公众的正常生活。

  报告提醒手机用户要提高警惕、增强自身的防范意识。值得注意的是,改号软件的泛滥运用,使得拦截软件对骚扰电话屏蔽的难度变大,很多不法分子利用特殊号码在公众中可信度高的特点,接连冒用400、110等进行诈骗,让公众防不胜防。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