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白酒添金应当谨慎为之

2015年02月04日06:5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酒添金应当谨慎为之

  记者2月2日注意到,国家卫计委官网近日刊登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的函》,函件称,经审核,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现已开始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月20日。至于为何在白酒中添加金箔以及添加金箔的好处,函件只字未提(2月3日《京华时报》)。

  白酒添加剂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特别是,白酒普遍存在塑化剂超标问题,一直饱受公众诟病。专家指出,长期摄入过量塑化剂,会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以及对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伤害。然而,时至今日,白酒塑化剂检测标准,仍然未见出台。

  在这样的情况下下,国家卫计委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允许白酒添金,令人十分吃惊。白酒添金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卫计委只字未提。倒是一些白酒企业和销售人员吹得天花乱坠:“常饮金箔酒定会让您精力充沛、心旷神怡”。然而,对于白酒添金的动议,相关的行业协会和专家并不感冒。

  可见,白酒添金应谨慎为之。凭借放开添加剂,或低标准、软监管,建立起的表面繁荣非但不能充当食品安全的救世主,反而可能会被理解为放纵的产物。与其给白酒等食品添加剂乱开口子,不如将现有的食品添加剂管实管好。具体到白酒行业来看,不管是为维护白酒企业利益,还是为了国内白酒产业的振兴,终究都抵不上保护一代人的健康更为重要。因此,对白酒塑化剂等国标进行明确,进一步完善对白酒产业制度化的保障和监管,显得十分迫切。

  湖北 张西流/读者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