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老赖”隐匿财产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获缓刑

2015年02月05日06:4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赖”隐匿财产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获缓刑

  □本报记者黄洁

  □本报实习生张雪泓

  明明有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并恶意隐匿财产,今天上午,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执行人张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据了解,这是北京市法院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以来,首例因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而受到刑事处罚的案件。

  2010年7月,张某驾车与李某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李某的妻子赵某一级伤残,经交管部门认定,张某负事故全部责任。案件经过两审审理,最终二审法院出具调解书,确定张某支付赵某各项费用共计人民币90万元。可事后,张某除了在调解当天支付赵某20万元外,再没有按照调解书履行给付义务,还跟法院玩起了失踪。执行法官在张某的银行账户内没有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随即将其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事后,法院逐步发现,张某名下的一个银行账户虽无存款余额,但每月都有数千元的流水记录,而且其事故车辆投保了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且张某也早已经将10万元的保险理赔金领取,可并没有赔付给赵某。法院认为,张某的行为已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于是将案件移送警方侦查。

  去年11月4日,张某了解相关信息后,主动到警方投案自首,他的父亲随即将张某尚未支付的赔偿款60万元也交到了法院。

  丰台法院经审理认为,张某的行为已经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考虑其投案自首的情节和刑事立案后积极履行给付义务并取得申请执行人谅解等情节,决定对其从轻处罚。据此,作出上述判决。

  据了解,去年10月下旬,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下发通知,决定自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妨害公务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罪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市首批拟追究犯罪的10件案件已全部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目前已刑事拘留5人,宣判1人;移送协查的被执行人747名,已查控80余人;人民法院司法拘留184人,涉及案件210件,执结143件,执行到位金额1458.6万元。

  本报北京2月4日讯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