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

全总将适时推动修改公司法

2015年02月05日14:3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总将适时推动修改公司法等法律,建议在公司法里,首次明确要求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在近日召开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强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新闻发布会上,全总法律工作部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是2015年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而总结劳动法颁布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劳动法进一步贯彻落实,应该是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的客观要求和重要内容。

  针对劳动法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大力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准备在推动劳动法律实施方面做以下工作:

  继续组织和代表职工积极建议和配合人大执法检查、政府行政执法、政协委员视察。工会将借助有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和资源,开展劳动法律法规的监督检查,重点推动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推动严格执法,依法纠正和查处违法行为,重点维护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困难职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制度。对有违法行为的企业,工会首先提出意见,如果企业拒不改正,将给有执法职责的部门发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建议这些部门采取行动,依法纠正、处罚这些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全总将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 大力推行“两书”制度的意见》,推动各地普遍建立“两书”制度,使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更加规范、更有实效。

  将建立重大、典型劳动违法案件曝光和公开谴责制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强对劳动违法行为的舆论监督。从今年开始,将逐步完善劳动违法案件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掌握劳动关系发展动态,并通过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地公布重大、典型劳动违法案件,对违法用人单位形成震慑,推动劳动法律贯彻落实。

  推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促进国家诚信体系建设。总结推广浙江杭州、宁波等地工会开展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工作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完善劳动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促使企业遵守劳动法律,在国家诚信体系建设中承担相应责任。

  通过推动地方立法、完善相关制度、推广成功经验等方式,充分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监督员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全总将继续推动立法机关制定收入分配、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依法维权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我们建议修改公司法,为推动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还将建议修改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因为现在仲裁变成了法院审理的预审程序。”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全总今年还将联合司法部、全国律协开展第五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表彰活动。评选活动两年一次,已经进行四次,评选出了40名全国范围内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同时,全总将努力推进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2014—2016年)》,通过合理调配、着力培养、积极引进法律专业人才、加快工会公职律师队伍建设等方式,强化工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方式搭建社会化职工法律服务平台,借助社会资源为工会维权事业服务。(记者张媛)

(责编:刘茸、李楠楠)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只要观众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⑩)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赵克志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