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

看看美国中期选举的一些数字

2015年02月06日14:26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4 年11 月4 日,美国举行中期选举,选举33 名参议员和众议院全部435 名众议员。此外,美国50个州中的36 名州长职位和一些州议员也将在本次选举中产生。图为在美国渥太华一处投票站投票的选民。图/ 新华社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四年一度的总统选举同时举行,而另一次则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在两次总统选举之间举行的国会选举,就是“中期选举”。

  2014 年11 月4 日,在四年一度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率先获得国会参议院超过半数议席,在时隔多年后再度成为参院多数党。

  一、本次中期选举共耗资约40 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一次中选。

  美国选举一贯很“烧钱”,共和、民主两党及其候选人的筹款能力直接影响着选举的结果。国会议员们要花大量的时间用在筹款上,对于只有2 年任期的众议员尤为如此。民主党国会选举委员会在对第113 届国会新当选议员培训时,就建议他们每天要花4 个小时用于筹款。共和党议员也得到过类似的建议。议员在筹款上花的时间和精力越多,筹到的钱越多,花的也就越多,选举费用每隔几年就会上一个新台阶。问题的关键是,议员们花在正经工作上的时间就被大大挤占了,这无疑会严重影响他们履职的质量和效率。

  此次选举花钱多,一个直接因素是2014 年4 月美国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推翻了政治竞选捐款总额的上限。根据裁决,一个美国人只要遵守“在一次选举中对单个候选人的捐款不超过2600 美元”的原有限制,他就可以向数量不限的多个候选人捐款,对政党、政治行动委员会等组织的捐款也不再有上限的规定。媒体报道,华尔街等银行投资业在本轮国会选举中向共和党捐了7800 万美元。同时他们也不愿意惹恼有影响力的民主党政治精英,对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颇具影响的舒默参议员等人也捐了不少钱。

  二、在本次改选的435 个众议员中,真正具有竞争性的席位只有5%,有69 个选区的候选人从来没有竞争对手。

  这些数字让人吃惊。美国众议员的连任比例其实一直很高,一个重要因素是众议院选区划分的做法。众议院选区每十年重新划分一次,每次两党都会尽一切可能划出对本党有利的选区,减少选区内的竞争性,方法是一方面尽可能地将对方阵营支持者划入自己的铁票区,另一方面尽可能地将对方的铁票区分割消化到不同选区内,达到稀释对方支持力量的目的。极端的例子是1991 年北卡来纳州第12 选区,它呈长条状,长达160 英里,把沿着85 号州际公路两边的黑人聚集区串联起来,选区最窄处仅为一辆车加上两侧门开启后的宽度,选区内黑人人口达到57%。经过半个世纪6 次这样的划分,单个选区内的竞争性自然会越来越小。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的政党初选制度。在50 个州当中,有46 个州的选举法规定选民只能投票给政党初选的获胜者。在民主、共和两党主导政坛的背景下,候选人赢得党内初选是关键,否则即使有能力获得选区内大多数选民的支持也是白搭。在两党各自的大多数初选中,投票只对本党的支持者开放,且参与初选投票的人多数属于党派立场比较激进的人,尽管他们的总数只占选民总数的20% 左右,却有可能直接决定本党初选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着本选区的大选结果。如果一个候选人赢得了本党的初选,又处在一个对本党竞选有利的选区,接下来的大选自然就没有什么竞争和悬念了。

  党派立场激进的初选投票者只能选出更加激进的候选人,持中间立场的候选人当选议员的机会也越来越小,结果是当选的两党议员政见更加对立,更不敢轻易向对方妥协,否则就可能付出败选的代价。在本次中期选举中,最大的意外是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坎托败选,其重要原因是弗吉尼亚州第七选区的共和党人认为坎托在国会中的表现还不够保守。

  三、此次改选的第113 届国会是美国历史上效率最低的国会之一。

  在两年任期的头19 个月里,第113 届国会通过的具有实质意义的法案数量勉强超过100 个,是1995 年以来历届国会中最少的。不干活不要紧,共和党掌控的众议院还迫使联邦政府关门超过2 周,并2 次面临主权债务违约的危险。两党政治对立带来的僵局和低效率伴随了第113届国会的大部分时间。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众议院一直拒绝对2013 年6 月在参议院通过的全面移民法案进行表决,使得移民改革停滞不前。同时,众议院也有雷厉风行的一面,如2014 年7 月30 日投票授权众议长博纳对奥巴马总统实施医改法案时滥用行政权力提起诉讼,从博纳提交决议案草稿到最后投票通过历时不过半个多月。

  国会的低效率有制度方面的原因,如美国参议院的“冗长演说”制度导致大多数法案都需要取得60% 以上的赞成票,这无疑大大提高了法案通过的难度。共和党掌控的众议院还通过决议规定,法案在众院大会投票之前要先得到共和党党团的支持。在这样的制度安排下,加上两党的政见尖锐对立,一件法案要想获得参、众两院的通过简直是难上加难。“无所事事”的国会在群众中的印象也很不好,2014 年6 月盖洛普公司的民调显示,美国公众对国会的支持率仅为7%,创下41 年来的最低纪录。支持率之低,让人难以想象这是美国人自己用选票选出来的机构。

  因此,本届国会在如移民制度改革、税收体制改革等重要议题上停滞不前。对于直接得罪多数选民但攸关长远发展的议题,比如控制或者削减日益膨胀的社会保障开支等, 国会两党压根儿连碰一碰的兴趣也没有。有媒体统计,按照现在的增长速度,美国的社会养老和医疗开支将在2039 年达到GDP 的14%,从而使美国的公共债务超过GDP 的100%。两党都知道这样下去难以为继,但却没有人愿意现在去得罪选民丢掉选举,只是过一天捱一天,眼看着美国政府的外债一天一天的膨胀。

  通过本次中期选举,共和党掌控了整个国会,但新一届国会未必就能有所作为。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可能会强行通过法案,但只要没有2/3 多数,手握否决权的奥巴马也不会轻易让步。两党政治对立的局面如果得不到好转,新一届国会照样会在斗来斗去中空转。从上文所述的一些数字看,美国国会的运作制度、选举制度等是有很大改革空间的,有不少学者甚至认为美国的政治制度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程度。同时要看到,2008 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时,联邦政府的重大应对措施都得到了国会的支持,作为整体的美国政府出手是很快的,也很有效果。最近几年,在联邦政府和国会相互打架的情况下,美国经济恢复增长的势头也好于欧洲和日本,美国公司依然保持着强大的创新和盈利能力,因此也不能低估美国政治制度的效力。(刘冰)

(责编:刘茸、李楠楠)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总书记挂念的红色老区:“想请总书记再来大湾村看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只要观众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⑩)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