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力发展智能交通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

2015年02月09日06:4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力发展智能交通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

图为程德宏代表。

  □本报记者朱宁宁文/图

  全国人大代表程德宏从1981年开始,就跟“路”打上了交道。在他看来,交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老百姓的出行问题,这是最根本的问题。身为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局总工程师,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程德宏为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开出了“药方”。他说,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必须要时刻以统筹学的视角,大力发展智能交通,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

  在程德宏看来,目前在北京等城市实行的机动车限行政策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效果不一定突出。“实行机动车限行,甚至是单双号限行,可能就会出现一个家庭买两辆车的情况,反而达不到限制机动车保有量增长的目的。虽然说上路的车数量有所减少,但是车辆的总体排放量等反而会上升。”程德宏认为,还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比如,要尽可能方便市民换乘,让人们一出门就能搭得上公共交通,尤其要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再比如,实行错峰上下班,这些都可以起到积极的疏通作用。

  针对目前全国范围内,尤其是大中城市愈发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程德宏开出了几个“药方”。

  程德宏给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开出的第一个“药方”,就是要管好路上的“人”。换言之,要想办法提高在路上的“人”的素质,这其中不仅要提高路人的安全意识,还要提高司机的驾驶水平。

  “现在,路上的新手司机太多,很多司机起步慢,甚至有的新手司机一个绿灯都快结束了才能把车子发动起来。在我们重庆这样山路较多的城市,有的司机在起步时还会往后溜车,这样的情况发生得多了,自然会影响交通畅通。”所以,程德宏强调,在考驾照的时候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让真正具备上路水平的司机过关。

  第二个“药方”则是要大力发展城市智能交通体系。尤其对于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发展智能交通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在程德宏看来,德国的城市交通系统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在德国有这样一个说法,号称可以平均以每小时不低于160公里的速度跑完整个德国。之所以能达到这个效果,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德国的高速路不限速,汽车性能良好,司机技术相对过硬,监管部门职责到位,智能设施完备等,都是不可缺少的因素。尤其是智能交通设施的广泛应用,更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程德宏具体举例说,比如,在一条道路上设置的多个红灯,一旦首个打开,之后的红灯也都会依次放行,这样一来,车辆甚至可以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一路畅通到底,极大提高了道路的通行量。这些都是值得我国借鉴的。再比如,在我国,交通信号灯中仅有计时器单纯进行时间控制。如果实现智能交通,只需在信号灯上安装一个传感器,通过软件和程序控制,就可以根据现场车流量的大小,自动调节时间长短,达到快速通行的效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通行能力的最大化。

  程德宏开出的第三个“药方”,是城市配套的交通设施要更加人性化,尤其是天桥、地下通道,都应该合理设置,实现人车分流,安全就会有保障。

  程德宏强调,城市交通建设必须协调好各个部门。要建立一种有效机制,比如召开联席会议等,或者成立大的综合建交委这一类的职能部门,随时根据百姓需要和实际情况进行交通设施的修建,及时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程德宏开出的第四个“药方”,就是必须要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真正让车子跑起来,提高通行能力。“现在有些地方的红绿灯不但没有起到好的作用,还起到了坏的作用,一公里就设置五六处红绿灯,给出行带来不便,安了那么多红绿灯,安全问题没有解决多少,还把效率降低了。所以,道路交通的管理设计规划,必须要科学合理。”程德宏说。

  有数据显示,车船排放是造成大气污染的最大原因之一。而交通拥堵则是车船排放量增大的重要原因。道路不畅通,车辆在路上不能熄火,造成车辆的磨损,既耗油,排放量也增大,进而造成大气环境污染,对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影响。另一方面,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等,虽然可以缓解一部分排放上的污染,但也会产生废旧电池污染的问题。

  “我们不能为了一种安全,造成更多的不安全。”对于目前这种恶性循环,程德宏认为,盲目为城市道路限行是要慎重采取的行为。现在在一些城市,本来公路设计的时速是60公里,但是在幼儿园、学校等周边,出于安全考虑,相关管理部门就人为设定为40公里,其实可以通过修建天桥或者地下通道来解决这些地区的安全问题,不让学生们有机会出现在路面上。修一座天桥的成本大概是100万元左右,是解决人车分流简单易行的方法。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