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张素荣代表:大力提高立法工作人员素质

2015年02月11日09:2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素荣代表:大力提高立法工作人员素质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近日在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时,全国人大代表张素荣提出,应大力提高立法工作人员素质。

  张素荣说,法律、法规、规章的制定、清理、修改、废止要求立法工作人员不仅要有立法为民的负责态度,还要有丰富的法律知识和较高的立法技术,有良好的法律素养。立法质量说到底与立法者的素质密切相关。立法是一门科学,没有立法知识和技术的人员不可能制定出高质量的法律。为此,国家和地方立法机关应大力提高立法工作人员的素质。最直接、最快的方式是引进人才。近几年宪法学和行政法学的博士、硕士毕业生越来越多,从不同地方引进获得博士、硕士学位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员是最快的方法。其次,要组织地方立法工作人员参加法律专业知识讲座、坚持业务学习和研讨,使立法工作人员及时更新法律知识,了解相关领域的前沿理论动态,提高立法水平。还要鼓励现职人员进修、学习,特别是鼓励这些人员参加全国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系统训练。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既是业务专家,也是实践专家。这种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的立法工作者才可胜任立法机关的需要。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