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沈阳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5年02月12日09:01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月11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辽宁人民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卞富学主持会议。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实有代表526名,出席会议代表499名,符合法定人数。

  这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曾维、赵长义、潘利国、邢凯、卞富学、李松林、王洪涛、王健(沈河)、彭俊和、贺程鹏、戴贺臣、李剑秋、杨树德、陈世海、段秀华、王一兵、赵恒志。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义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沈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14年主要工作和2015年主要任务两个部分。

  赵长义说,过去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权,圆满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所确定的各项任务。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地方立法权,努力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全年共制定地方性法规2件、废止2件,完成1件法规的一审。同时,在立法工作中,常委会注重发挥主导作用,不断推进地方立法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探索建立了立法工作推进会议制度和重大立法问题沟通协调机制,有效推动立法项目顺利实施。认真行使人大监督权,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加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监督,深化对政府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推动重点民生问题加快解决,加强对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监督,开展对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认真行使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职权,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常委会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与开展重点监督工作有机结合,围绕事关全市工作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确定监督议题,开展调研视察,依法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重点工作的落实;首次实现了“四本预算”全部向代表大会报告,为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全口径预算决算奠定了基础。

  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常委会召开了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为主题的代表工作会议,制定了进一步密切市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意见,对代表联系群众的途径和方式、服务保障措施、激励约束机制等9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规范,从制度上为代表联系群众提供了保障。认真交办和督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推进解决了代表反映集中、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些难点和热点问题。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常委会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抓好“四风”问题整改落实为重点,全面加强了常委会各项建设,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部署,紧密围绕改革创新、稳定增长、改善民生、依法治市等重点工作,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人大在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治市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凝聚全市聚焦改革、聚力发展的正能量,努力为沈阳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当先锋、打头阵,营造良好的民主法治环境。

  赵长义提出,在立法工作方面,更加注重以法治思维和创新精神推进地方立法工作,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在监督工作方面,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强化对全市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和重点民生问题的监督;在代表工作方面,结合落实代表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在常委会自身建设方面,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不断提升常委会的履职实效,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水平。

  大会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维远作的《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赵东岩作的《沈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沈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姜宏、顾春明、王翔坤、李继安、常明、马占春、杨亚洲、王凤波、王德波、闵学冲、赵俊才、刘桂香、徐璐、聂洪升、于波、王开军、祁鸣、姜军、黄凯、关志鸥、徐兴华、沙波涛、张景辉、庞洪波、邓福林、冯守权、阎秉哲。在主席台就座的正市级老领导有:张荣茂、崔文信、刘雅琴。出席大会的还有部分副市级老领导。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负责人等列席了会议。30名公民旁听了会议。

(来源:沈阳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