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文明出游游客是国家名片

2015年02月14日09:0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明出游游客是国家名片

  埃及有2000年历史的神庙被刻“到此一游”、西班牙广场撒尿、博物馆内大声喧哗……近年来,国人出境游中的众多不文明行为被广泛关注,虽只是个别现象,一旦曝出却迅速成为舆论焦点(2月13日新华社)。

  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推进,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境游越来越成为国人追求的新时尚,人数规模越来越大、出境频率越来越高、行程所至的国家和地区也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却出现了一些与“礼仪之邦”、“东方文明”极不相称的不文明行为,随地吐痰、随意扔垃圾、随手乱刻乱画乃至打架斗殴等现象时有所闻,不但暴露出个人文明素养不济,而且给民族声誉、国家形象抹了黑。

  每个游客都是一张国家名片,中国人走出国门,不但代表自己,不只纯属个人行为,很大程度上也代表着国家,展示的是一个文明大国的国民素质,显然不能完全由着自己的性子和好恶随心所欲,应该也必须坚守文明礼仪底线,顾及不同国家、地区的民俗和文化,做到入乡随俗,对所在地的秩序、法律给予足够的尊重,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对方的尊重,也才能确保旅程的身心愉快,更可提升国家受国际社会尊重的“颜值”。

  出境游客视自己为国家名片,要做到内心充满对公共秩序、利益、文明的敬畏,自觉自律自我约束,时刻提醒自己言行不“越界”;行囊里要装着文明的坐标、国家的形象、民族的声誉,努力为自己的祖国赚“点赞”而不是相反;要加强自我学习,了解不同地区、国家的民俗、文化、信仰和法律法规,避免不应有的冲突既让对方感到受伤,又给自己和国家形象造成误伤。

  江苏 范子军/读者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