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反腐的力度严查干部档案造假

2015年02月27日06:4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反腐的力度严查干部档案造假

  遏制干部人事档案造假,最根本的是,要把档案造假纳入反腐工作之列,严查严打档案造假之人和事,对于档案造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舒心萍

  根据全国统一安排,目前,各级组织部门正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系统专项审核,各级别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档案均将纳入审核范围,直接向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乱象“亮剑”。记者采访发现,在档案中修改年龄、增删履历,将背景材料整体“洗白”,成为一些地方干部人事管理的潜规则(2月26日《北京晨报》)。

  干部档案是记载干部基本信息、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内容的文件材料,是历史、全面地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干部人事档案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其具有的原始性、严肃性、真实性和权威性。然而,记者在多地采访了解到,档案造假在一些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几乎成为公开的秘密,一些“能人”通过干部人事档案造假获取各种不正当利益。可以说,档案造假这一问题,已经到了必须整治的地步。在中纪委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两轮巡视整改情况中,巡视涉及的20个省份中,15个省份的整改通报提及整治干部档案造假,其中河北处理了11名身份造假的干部。这说明干部人事档案造假已非极端个案,而是带有一定的普遍性。

  一些党员干部为何要对自己的档案动手脚?显然不是为了让档案里的材料好看,而是为了增加官场上竞争的资本,为日后的提拔晋升奠定更优秀的基础。比如,曾经轰动一时的河北石家庄“骗官书记”王亚丽,档案中除性别是真的外,姓名、年龄、履历均是假的,其档案中90多枚公章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假的。正是通过档案造假,才使得她轻松谋取了重要的职位。照理说,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是极其严格的,一般人难以接触到自己的档案,更别说私自修改、增删档案材料。但是为何一些干部能够轻而易举地篡改档案?可见干部人事的档案管理存在较多漏洞,让一些心术不正的人钻了空子。档案造假,绝非一般性质的违纪那么简单,一方面,档案造假破坏了档案的原始性、严肃性、真实性和权威性,颠覆了档案原有的价值和作用;另一方面,档案造假无异于伪造各种有效凭证,而通过档案造假获得不正当利益,严格来说已经触犯刑律。

  过去,由于技术条件相对落后,干部人事档案大多是由纸质档案组成,这无疑给一些人篡改档案提供了便利。特别是现实中,由于干部人事档案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由此使得档案造假之风屡禁不止,个别地方甚至到了造假成风的地步。对此,笔者以为,随着科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应当建立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一体化管理模式,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采取纸质登记和电子登记同步的模式,尤其是对于调阅、入档等实施即时监督管理。同时,在一定范围内实行档案联网,以此堵死档案造假之路。比如,有的人即使更换了纸质档案,但是更改不了电子档案,使造假的纸质档案成为废纸。

  此外,还应当建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预警机制,一旦发现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对不上号或者有私自改动迹象立刻报警等,如此才能让档案造假之人无从下手、无机可乘。当然,遏制干部人事档案造假,最根本的是,要把档案造假纳入反腐工作之列,严查严打档案造假之人和事,对于档案造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以此狠刹档案造假之风,并让干部人事档案真正成为净土之地。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