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乘客素质不能成遮羞布

2015年03月04日06:3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乘客素质不能成遮羞布

  近日,在一架由香港准备飞往北京的飞机上,一名女乘客因在洗手间清理幼儿便溺时与空姐发生争执,一家人随后被机长要求离开飞机。当事母亲及多名乘客称,空姐在争吵时曾称孩子疑似携带埃博拉病毒。港龙航空公司则称,该女乘客不当行为引起其他人投诉,机长才要求有关乘客下机(3月3日《新京报》)。

  一段时间以来,频频发生的“空闹”事件,让舆论态度来了一个“360度大转弯”——从过去对航空公司的无缘由指责,转为对闹事乘客的无理由谴责。这种态度转变,体现出人们对于航空安全的重视,对于文明社会的冀图。但也不必讳言,在一些具体事件中,航空公司本身也不是“铁打一块”,特别是在服务态度和服务技巧上,存在争议空间。从某种角度说,在现阶段,乘客素质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航空公司的遮羞布,掩饰了航空公司存在的诸多问题。

  具体到这起事件,即使乘客言行有反思之处,航空公司的行为也不是无可指责。航空公司要求乘客做到文明,如果自己能够成为文明先行者,显然更有发言权和说服力;能够成为文明示范者,显然会近距离地影响乘客,从而发生文明的蝴蝶效应。最怕航空公司与文明还有八千里,却利用社会对文明的敏感,以及一些乘客的不拘小节,把手电筒对着别人,回避甚至粉饰自身问题。

  一个文明的环境,不是哪一个人责任;而当我们认为整个环境存在问题时,也往往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乘客素质不是服务遮羞布,航空公司首先应该保证自身文明。也只有这样,文明才可行可期。

  江苏 乔杉/媒体人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