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刘益春:最关心教育公平和教育变革

2015年03月04日11: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益春:最关心教育公平和教育变革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行进的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建好言、议好政,新华会客厅与您一同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做客新华会客厅,就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教育改革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刘益春说,2015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的第五年,也是下一个五年的开始。他最关心两个问题,一个是教育公平,一个是教育变革。

  刘益春认为,所谓教育公平,就是农村和城市,还有不同区域之间的教育资源的分配,特别是教师资源的分配。要实现真正的公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刘益春表示,教育变革,主要是培育创新性人才的基础和找到根本问题在哪儿。教育改革千头万绪,有很多方面,但是,影响人的思维方式和方法的根的东西,需要认真考虑。改革元年对于高等学校来说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到高等学校体制机制的问题,现代大学制度的问题、人才培养模式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凡是矛盾特别突出的,都不是一个方面的因素,而是很多因素,所以叫综合改革。综合改革的意义就在于解决目前特别突出的矛盾。教育必须尊重发展规律,也必须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在尊重规律的前提下,得切实改进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这就是变革的核心。

(来源:新华网)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