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刘益春:因材施教 能用归纳方法就不用演绎

2015年03月04日11: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益春:因材施教 能用归纳方法就不用演绎

  2015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刘益春回答主持人提问。新华网 贾振 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行进的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建好言、议好政,新华会客厅与您一同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做客新华会客厅,就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教育改革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刘益春认为,当前大部分的教育是结果的教育。结果的教育所用的方法,大部分是演绎的方法。这个演绎是指从一般到特殊。凡是知识,应该是从特殊到一般的过程,是学生参与总结,这样的方法实际上就是归纳的方法。归纳的方法是学生参与的过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在根本上会培养他们的思想方法,是培养创造性人才、创新性人才的基础。

  刘益春说,师范生除了实践能力,理论基础也得强。在获得理论的过程中有很好的方法,有演绎、有归纳,特别强调归纳。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培养人的新方法和新探索。

  信息技术的出现使得原来的大课堂变成小课堂,让每个人的个性发展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得到比较好的发展。各类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前提是因材施教。刘益春强调,凡是能够用归纳的方法就用归纳,不用演绎。当然,演绎也是知识传播过程中获取知识的重要方法。最重要的就是让学生广泛参与、实践。

(来源:新华网)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