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王景海代表:中国的奶瓶子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2015年03月04日11: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景海代表:中国的奶瓶子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完达山乳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景海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沈美)“一个国家的米袋子不能让外国人掌控。同理,我们的奶瓶子也不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完达山乳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景海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时表示。2015年初发生的倒奶杀牛事件折射出乳业发展过程中的困境,王景海建议应将保护奶源基地作为国家首要考虑的问题。

  王景海表示,保护奶源基地需要中国的产业化拉动,在保证农民、奶农利益的同时,需要调节进口的乳制品,防止大批量、低价进口乳制品冲击国内乳品产业。

  据王景海介绍,2014年,27个国家向我国出口液态奶40余万吨,基料或原料粉达100多万吨。1吨进口奶粉的到岸价比1吨国产奶粉低1万元左右。以进口全脂奶粉为例,其每吨价格1.8万元,而国内每吨的成本在3.8万元左右,两者差价高达两万元。

  除此之外,以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为代表的外资企业,正以强强联合的态势深入中国乳业腹地,以兴建自有牧场的方式向产业链上游扩张。目前,恒天然已经在河北、山西等地建有两个大型牧场基地,至2020年,其预计将在中国建设30个自有牧场。

  王景海说,2014年以来,黑龙江省乳企受到严重冲击,乳制品产量下降11%,其中液体乳产量下降6.1%。为保护奶农,稳定黑龙江畜牧业发展基础,黑龙江乳业企业担当社会责任,承担了巨额损失,仅完达山一家企业就承担2亿多的支出。

  王景海认为,中国的养殖成本相对过高,致使加工企业收购成本高,产品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同时,中国加入WTO,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同时,保护措施还未跟进,也使得中国乳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而乳企与奶农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还未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也是倒奶杀牛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

  王景海表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综合规划,有序发展。一方面要鼓励和支持民族产业,实行产业化生产的完整体系。以完达山为例,要建立一个完整的生产体系。虽然奶区的牧场是个人或者是合作社形式的,但它应该承担奶区的责任,无论是涨价还是降价。而现实情况是,鲜奶涨价的时候奶农可能不卖给完达山,谁的价格高奶农就会卖给谁;而等到出现问题的时候,企业就要背负超过市场成本的包袱来保护奶农。

  从中国奶业实际情况看,南北地区差距比较大,像北方地区现代化的大型牧场比较适应,但是投资比较大、成本比较高。因为中国的土地和国外比,租赁或者买卖土地的成本相当巨大。作为南部地区,土地面积相对比较小,特别是山区的一些农业,一家一口人是几分地,要想实现规模化养殖的难度很大。

  所以在畜牧业养殖上我们应该因地制宜,可以用现代化的牧场保证食品安全,保证原料的标准提高,也可以用合作社的方式来解决养殖标准。比如说由划整为零的养殖方式,统一饲料标准供应,统一防疫,也可以达到标准。现在是“一刀切”都想建牧场,一个牧场需要花费几个亿,农民自己掏不起钱,国情也不允许这些牧场都达到现代化牧场的标准。

  二是国家要出台政策,收购农民的粮食有保护价,乳品业也应该建立国家奶粉储备制度,来调节乳制品的市场风险。这样企业的风险减少了,为保证奶农利益,它也可以放手作为。两年一轮换的储备制度,一旦出现新兴风险的时候国家背负一定风险,如果两年内没有出现风险它又进入市场流通,既保证产业的发展,又保证奶农利益不造成重大损伤和冲击。这一产业则可以持续、有效地发展。

  王景海建议国家在资金、税收政策上能给予扶持。针对企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挤奶设备、检验设备配置上给予资金上的补贴。降低乳制品加工企业的国税收缴标准,出台农业劳动力向畜牧业转移的补贴政策。

(来源:新华网)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