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傅莹谈人大工作监督:专题询问有效 质询也要进行

2015年03月04日15:2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傅莹谈人大工作监督:专题询问有效 质询也要进行

  中国网3月4日讯(记者张艳玲)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3月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谈到人大监督,大会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表示,专题询问在人大工作监督上是个很有效的做法。关于质询,如工作需要,也是要进行的。

  傅莹说,根据宪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监督的职权,这就包括宪法监督、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其中宪法监督的核心是要保证所有的法律法规要与宪法保持一致,如果发现有违反的情况,有权要求修改或者是终止。

  傅莹,法律监督包括经常性的执法检查。比如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开展了执法检查。备案审查也是一个重要的法律监督的手段,也是要明确所有的法规规章要与上位法保持一致。

  “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当时出台了以后就有公民给人大投诉,说这里有一些规定和宪法、物权法等上位法有抵触,我们就进行了审查,发现确实如此,就进行了沟通、协调,后来这个条例就做了修改。”傅莹举例说。

  傅莹说,人大的工作监督,一是要定期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和“两高”的工作报告。另外还可以进行专题询问和质询,去年年底最后一场专题询问是张德江委员长亲自主持的,题目是统筹城乡社保体系建设,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带着几位部长出席。委员们提了很多公众特别关心的热点问题,政府方面的解答也很诚恳,后续也确实解决了不少问题。比如,委员们提出社保费率太高,现在把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到2%,初步测算,这个做法每年将减轻企业和员工负担400多亿元。

  关于减轻群众看病负担的问题,傅莹说,2015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由2014年的每人320元提高到每人380元。总之,专题询问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因为是面对面谈,不像文来文去,有的时候回文回得可能文不对题,又得文去;面对面,题对题,效果比较直接。如果回答没有切中要害的话,还可以追问,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专题询问在工作监督上是一个很有效的做法。关于质询,如果工作需要,也是要进行的。

  傅莹透露,将来,在各项监督方面,我们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但是有一点,我们的宪法监督、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最终的目的和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都是为了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我们不是为反对而反对,监督的最终目的是改进工作,是希望把事情做得更好,把问题能够解决掉。

(来源:中国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