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网两会调查:社会保障最受关注 收入分配居第二

2015年03月05日14:3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网两会调查:社会保障最受关注 收入分配居第二

  中国网3月4日讯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网联合360新闻就公众关注的20个热点问题展开线上调查。从2月10日至3月4日,共吸引超过50万人次参与投票。截至4日14时,“社会保障”以近35095票位居关注度榜首,“收入分配”和“反腐监督”分列二、三位。

  “社会保障”占据中国网两会调查榜首位置。今年1月,随着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多年悬而未决的“养老金并轨”方案落地。在中国网的分类调查中,网友对养老金并轨的推进满意度颇高,近七成网友认为养老“一轨”制更加公平公正,同时激活了社会的内在发展潜力。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背后是庞大的就业压力。在分类调查中,也有不少网友对渐进式退休政策表达了担忧,67%的网友认为,延迟退休可能会对年轻人的就业造成冲击,政府应根据国情精细化操作。

  “收入分配”问题历年都是网友关注的焦点。在本次分项调查中,垄断行业收入过高、城乡差距过大、工资增长和GDP增长不同步被选为收入差距最突出的3个现象。不少网友留言呼吁缩小员工层与高管层的工资差距。在深化改革大背景下,民众对收入分配话题给予更多关注,一方面是希望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另一方面也寄托了期望公正、平等的情感。

  2014年哪项反腐工作最受网友认可?“打虎”和“拍蝇”获网友支持最多。同时超过七成网友认为,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反腐高压态势应继续保持下去。网友“美好吧”建议:反腐不应任由行贿者逍遥自在,中央下一步的反腐工作应依法加大对行贿者的处罚力度,追缴非法所得,营造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另有超过九成网友认为,应大力发展网络反腐,多渠道反腐,保护实名举报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反腐效率。

(来源:中国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