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改革之手推进依法治国

2015年03月06日09: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改革之手推进依法治国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是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宣言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法院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确保公正司法,努力提高司法公信力,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首先,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严格依法收集、固定、保存、审查、运用证据,保障律师依法履职和充分听取庭审意见,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我在广西调研时了解到当地法院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以及当事人的意见。律师们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几年法院的庭审更规范,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不断提高,双方的庭审意见得到充分展示。听群众说得最多的就是法院在证据材料的收集、固定、保存、审查等方面更加规范,制度更加健全。

  其次,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我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这个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调研时就发现,与几年前相比,这个法院干警精神面貌、办案质效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认为,坚守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而阳光司法是确保司法公正的重要途径。法院的司法改革既要坚持落实顶层设计,又要结合当地法院实际创新法院的机制改革。

  最后,我认为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也很重要。在司法调解、司法听证、涉诉信访等司法活动中,都应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大力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司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和生效法律文书。全面推进法院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实现依法公开的生效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对复杂疑难敏感案件探索公开听证、阳光评议制度,增强审判的公开透明度,促进案结事了。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