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余枫代表:双管齐下支持民用直升机产业发展

2015年03月06日10: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余枫代表:双管齐下支持民用直升机产业发展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钱春弦陈春园)“随着低空空域逐步开放,国外顶级直升机公司加快中国布局,我国民用直升机产业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全国人大代表、中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枫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支持民用直升机产业发展必须双管齐下,在加大对研发和制造支持力度的同时,加大对采购的支持力度。

  据介绍,长期以来,我国对民用直升机产业支持力度有限。通过多方自筹研制经费,逐步发展了AC311、AC312、AC313、AC352等民用直升机,初步具备了发展基础,但整个行业研发体系和产品支持体系不足以支撑国际竞争。

  “研制位于民用直升机产业链的第一个环节,制约着整个产业的发展水平。研制企业技术要求高,所需投资大,具有研制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借助中央财政的投入是必要的。”余枫代表说,国家相关部门可设立民用直升机研制专项资金,统筹管理民用直升机制造商,鼓励和支持民用直升机产品系列化发展。侧重支持战略性机型研制、增加研究开发补贴以及促进直升机产业技术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

  与此同时,在销售国产民用直升机环节免征增值税或给予一定优惠补贴。“加大对国产民用直升机采购力度,凡是动用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原则上采购国产民用直升机,并在海洋、公安、交通、救助打捞等公共领域尽量使用国产直升机,并对使用环节给予一定补贴。”余枫代表说。

(来源:新华网)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