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楼继伟:地方债总体风险可控 将逐步消化解决历史债务

2015年03月06日15: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楼继伟:地方债总体风险可控 将逐步消化解决历史债务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胡浩、赵晓辉)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必须正视历史形成的地方债务,逐步消化解决,地方债总体风险可控。

  “地方债从总体上看,风险是可控的。一些局部地区债务比例过高,我们会更为重视。”楼继伟说,地方债的问题是一个客观现实。预算法在修订之前,地方是不得举债的,而事实上,已经产生了很多。

  “那么,必须开前门、堵后门,同时还要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开前门,今年预算安排6000亿地方债。后门的问题,就是必须正视历史形成的这些债务,逐步消化解决。”他说。

  对于如何解决,楼继伟提出,一方面,可以把那些有一定收益或可以改造成有比较稳定现金流的地方债通过所谓“PPP模式”,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和经营基础设施包括其他事业的方式,转为企业债。另一方面,对一部分完全公益性的平台借的地方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已经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对一些历史债务予以承认,通过发债替换原来的平台债务,使债息降下来。

  楼继伟补充说,对一些由银行贷款形成的历史债务,按照契约原则,贷款的合同不能废除。如果融资平台的情况发生了变化,需要进行一些债务重整,要采取一些过渡性的办法逐步解决。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