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外国学者肯定反腐败和新常态

2015年03月06日15:0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国学者肯定反腐败和新常态

  两会召开之际,反腐败和中国经济走向与未来前景成为国际关注的话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部分外籍高级研究员认为,反腐败是中国改革成功的保障,新常态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创新模式。

  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副主任及欧洲项目主管安东尼诺·维拉弗兰卡表示,相信本次两会将延续和深化其改革政策。随着经济增长速率的降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将发生变革,运用经济政策促进创新引导的增长,这就是所谓的新常态。另一方面,反腐败是在各个层面上开展的、彻底清除腐败的斗争。全面打击腐败,是确保加强国家治理、提升政府效率的重要政策,需要进一步推进。

  德国耶拿大学经济学教授安德里亚斯·弗赖塔格认为,两会仍须重点关注反腐败和经济改革与调整。腐败不仅会减弱经济的增长,还会导致分配不公。另外,腐败也会损害一个国家的道德和知识氛围。而在经济增速下滑时期,保持“新常态”非常重要。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办公厅战略研究学院美欧处研究员、中央欧亚分析集团项目主管弗拉基米尔·巴拉马诺夫强调,重中之重是反腐败,中国需要用苏联的惨痛经历来提醒自己,正是由于官员的贪污拉开了苏联解体的序幕。

  澳大利亚学者梅丽莎·泰勒认为,中国目前正在开展一项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其改革规模超越大多数国家,这是对增长率放缓的“新常态”的明智反应。中国一直保持高增长是不可能的,随着中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增长必然放缓。中国当务之急是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这就需要建立良好的治理体制以及法律规则,所以反腐败非常重要。最关键的是建立新机制预防腐败行为,并规范人们的观念使之逐渐适应新常态(不想腐败)。反腐败应该是引导人们改变心态以支持公开透明的治理。(光明日报记者曹元龙)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