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政府工作报告创新在哪

2015年03月06日15:0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创新在哪

  在国新办5日举行的吹风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透露,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大约经历了半年时间。经过反复锤炼、推敲,共修改了四五十稿,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修改,最后亲自定稿,才得以出炉。据悉,这是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人首次以这样的形式向中外记者解读报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结构框架和形式与去年相比有所创新。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13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是2014年工作总体部署,第三部分是2014年重点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分六大部分,前两部分是2014年工作回顾和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后面则把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政府自身建设作为四个部分专门来讲2015年重点工作。“这是形式上、结构上的不同,形式的创新也是为了内容的创新。”宁吉喆强调。

  宁吉喆告诉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加突出改革开放,主要包括六大重点改革、五大领域的改革任务。同时,更加突出经济发展,强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中,第一次把环保目标和大家熟悉的四大宏观调控目标一起放在了主要预期目标里。

  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通过各种方式在全社会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包括海外)共有40000多条,经筛选整理出来1000多条转给了起草组,其中被起草组直接吸收的至少有几十条。

  (光明日报北京3月5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