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楼继伟:按实际收支差额口径 今年赤字率约为2.7%

2015年03月06日15: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楼继伟:按实际收支差额口径 今年赤字率约为2.7%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侯丽军、韩洁)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日表示,按照预算收支的口径,全国赤字率是2.3%,但按当年实际收支差额口径看,赤字率约为2.7%。

  楼继伟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不是说有两笔账,账摆得明明白白。”楼继伟说,财政部代表国务院提交的预算报告,调入了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有1124亿元结转资金用于今年的开支。

  楼继伟表示,我们要稳步去杠杆化,但又不能造成经济的“断崖式”下落。顶住这些下行的压力,必须采取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

  他介绍,地方的历史债务,从今年开始转为余额管理。去年地方债务的还本部分是993亿元,今年肯定超过1000亿元,可以通过发新债还老债解决。所以,在口径变化之后,就有2000多亿元可安排的支出。

  “这些支出如果按当年的收支差额计算赤字率的话,实际上差不多是2.7%。但在预算中无法表达,因为结转资金都已经列过支出,只是还没有花出去,现在我们重新花了,但不能第二次列为支出。”楼继伟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