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刘奇:努力打造“港口经济圈”

2015年03月06日16:0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奇:努力打造“港口经济圈”

  要充分利用好港口优势,构建跨区域、大容量、高效率的经济要素交流网络,实现港口辐射半径的最大化、港口功能的最大化、港口经济的最大化,努力把宁波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

  今年两会上,来自浙江宁波的全国人大代表带来了一份关于支持宁波打造“港口经济圈”、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说,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港口优势,构建跨区域、大容量、高效率的经济要素交流网络,实现港口辐射半径的最大化、港口功能的最大化、港口经济的最大化,努力把宁波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成为我国集聚国际贸易、港航、物流资源的战略高地。

  刘奇代表说,通过多年发展,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具备建设“港口经济圈”的良好基础。宁波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会处,紧邻亚太国际主航道要冲,具有辐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的战略区位。宁波还是我国首批14个东南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与2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投资关系,去年口岸进出口总额达到2186亿美元,自营进出口总额达到1047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投资额分别占全国的2.5%和3.6%,已与4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缔结友好城市。

  刘奇代表说,宁波“港口经济圈”的建议可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产业发展互补互促,推进开放合作互惠互利。他表示,宁波将加快甬金铁路、沪甬跨海铁路等项目以及海铁联运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宁波—华东地区集装箱海铁联运“黄金通道”和“甬新欧”贸易物流线,使宁波港成为多式联运的国际枢纽港;大力扶持发展临港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努力把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等建设成“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大平台。

  文/经济日报记者 郁进东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