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元宵佳节共话食品安全

2015年03月06日16:0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元宵佳节共话食品安全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当日正值元宵节,河南代表团两位来自食品企业的代表,发言和接受访谈的话题也离不开元宵和汤圆。

  “小时候吃元宵,芝麻馅的传统味儿,到元宵节才能吃上一次。”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提起童年的味道。现在的他,不仅是一个生产元宵等速冻食品的公司掌门人,还是评估市场的“小白鼠”,“这些年,真是没少吃元宵,每次开发出新产品都要最先试吃。”

  今年5月,思念公司将在美国洛杉矶选定厂址,预计8月投产,“好莱坞明星说不定都要吃呢!”李伟代表说,随着中国食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食品安全作为中国餐饮品牌的第一道防线,不可放松。

  “粮食作物是所有食品的源头,保证食品安全的第一步要从农产品基础抓起,从耕地质量抓起。去年,针对农村食品安全,我提出了议案,今年围绕网购食品我又提出了一个议案。”李伟代表说,“现在,每年网购食品交易量不下400亿元,运输、储存等方面亟须加强监管。”

  “农历正月十五,南方人吃汤圆,北方人吃元宵。”同样来自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告诉《经济日报》记者,1979年,自他离开家乡外出创业,随身还扛了一个小石磨,因为“不能忘了家乡的味道”。后来,有一次他到东北出差,看到饺子放在室外冻上再保存起来,随吃随拿,他的心立刻就活泛起来,并发明了速冻汤圆。

  陈泽民代表认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不能单靠一个部门来解决,还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政府部门要突出专项整治,打击问题种子的生产厂家和非法使用农药的农户;应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采取标准化种植,统一管理、统一用药、统一检测;各综合管理部门应共同提升保障食品安全的能力。”

  “河南是粮食生产大省,食品安全是河南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良心和命脉。食品安全的底线永远不能放松。”陈泽民代表说。(夏先清)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