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字”说两会——账

2015年03月06日16: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字”说两会——账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韩洁、方日金)有权不可任性,有钱不能乱花。“政府预算报告”这个词听上去有点不明觉厉,其实它还有个小名叫“国家账本”。人大代表审查监督政府预算,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权利的一种体现。

  大账小账,都是你我的账。往大里说,政府预算是一本大账,体现了政府的政策意图;往小里说,政府预算又是一本小账,关系你家我家的柴米油盐。这两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放缓,而国家要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人们更加关心钱往哪里花,账怎么管,也就更加期待代表们依托新预算法,看清每一分钱。今年人代会,专门增加了半天代表审查政府预算报告的时间,相信每个代表都会瞪大火眼金睛,不让一分钱花错地方。

  大账小账,不能是糊涂账。今年是新预算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预算从编制到执行,全流程有了法律依据。更为重要的是预算法的宗旨由帮助政府管钱转向了帮助老百姓监督政府花钱。人大代表审查监督的任务也就更重了。从大而化之的“粗账”,到规范明确的“细账”,代表们要精打细算审账,政府官员更要精打细算花钱,改变过去“有钱就是任性”的阔佬习性。

  大账小账,必须是干净账。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无论编预算、审预算还是执行预算,都要公开透明细化,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拍脑袋决定预算、年中随意调整预算、违规担保举债、挪用冒领等各种违法行为都会受到严惩,只有这样才能防止有些人“有钱就变坏”,确保每一分钱花得干干净净。

  大账小账,都得让人民买账。财政收入“取之于民”,更要“用之于民”。教育、医疗、国防、社会保障……从高大上的人民代表大会的审查,到细实微的终端花费,点点滴滴滋润百姓。

  大账小账,让人民满意,才是好账。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