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扶贫不能各吹各号、小打小闹”

2015年03月06日17: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扶贫不能各吹各号、小打小闹”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延霞、王研)云南代表团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时,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对欠发达的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深表认同,表示要抓紧时间行动起来,决不能让一个民族掉队。

  在谈到如何精确扶贫、有效扶贫时,代表们热议起来。“在扶贫方面,我们每年出的钱不少,但是散乱,面很广,形不成合力,再加上政策不配套,扶贫效果虽然有,但不够理想。”全国人大代表、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绍明说。

  朱绍明的话,得到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楚雄州州长李红民的赞同。“目前我们的扶贫仍处于小打小闹状态,各种力量得不到整合。比如针对一个项目,烟草企业出了50%资金,有关部门就说你给我就不给。为什么不能做一加一大于二的事情呢。”

  朱绍明说,10多年来中烟在扶贫上的投入达到36亿元,对口帮扶分布在10多个县。“项目很多,投入的领域面面俱到,但资金使用的效果不太理想。帮扶的对象3年也好,5年也罢,时间到了都不愿意退出,地方政府还来做我们的工作。”

  “扶贫资金得不到集中使用,确实应该重视起来。现在离全面实现小康还有6个年头,如果还各吹各号,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脱贫任务怎能完成?”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晏友琼表示。她认为,对扶贫要有统筹规划,比如贫困地区今年应做哪几件事情,有哪几个大的项目,哪些部门安排多少钱来做,都要提前谋划。

  “云南的扶贫攻坚任务比较重,要把资金用在刀刃上,集中力量把事办好。”朱绍明说,“我建议进行整族扶贫,选定一个民族进行集中帮扶,这样效果更明显。”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