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林宝金代表:给“绿色发展”地区更多生态补偿

2015年03月07日10: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林宝金代表:给“绿色发展”地区更多生态补偿

  “在生态补偿制度设计上,应当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空间较小、但却对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巨大的地区给予更多补偿,鼓励地方政府走‘绿色发展’道路。”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郑良、许雪毅)“要完善现行生态补偿机制,充分考虑生态环境贡献值大小因素,让生态环境好、对生态环境保护贡献高的地区获得更多的补偿,鼓励地方政府走‘绿色发展’道路。”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南平市市长林宝金说。

  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扩大流域上下游横向补偿机制试点”,对此,林宝金说:“当前生态补偿主要靠政府的纵向投入,横向生态补偿不足,应充分应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探索多元化生态补偿方式,搭建协商平台,完善支持政策,引导和鼓励开发地区、受益地区与生态保护地区、流域上游地区与下游地区通过自愿协商建立横向补偿关系,采取资金补助、对口协作、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方式实施横向生态补偿。”

  林宝金说:“近年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逐年加大,已经逐步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但在实践中仍存在生态补偿资金分配机制欠合理、生态补偿奖励资金考核指标设置欠科学等问题。”

  林宝金说,当前生态补偿资金分配是以地方财政收支缺口和人口为分配主要依据,没有充分考虑生态贡献值,造成了生态环境质量好、国土面积大、对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大的地区分配到的生态环境补偿资金反而不足的现象,挫伤了生态环境质量优异地区的积极性。

  以南平为例,去年,福建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南平地处闽江源头,是福建的重要林区和生态屏障,山清水秀,去年以来,全市7个县区取消了GDP考核。

  南平有85%以上的国土面积为林地和水域,水和空气环境质量全年达标率接近100%。林宝金说:“在生态补偿制度设计上,应当对像南平这样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空间较小、但却对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巨大的地区给予更多补偿。”

  林宝金建议,要明确“谁破坏谁治理谁赔偿、谁受益谁补偿、谁保护谁有偿”的生态环境补偿的基本原则,在现有的分配体制情况下,充分考虑生态环境贡献值大小因素,将该地区国土面积、林地、草地、水域等受保护区域面积,自然保护区的级别以及面积作为计算的主要因素,真正体现生态环境好,对生态环境保护贡献高的地区就能获得更多的补偿的生态补偿原则。

(来源:新华社)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