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张利平代表:让呼伦贝尔成“美丽中国”示范区

2015年03月07日10: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张利平代表:让呼伦贝尔成“美丽中国”示范区

  “良好的生态是呼伦贝尔最大的特征、最重要的资源、最大的本钱,也是最大的优势财富,我们要把这片资源保护好,让其成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丽娜、杨维汉)“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森林草原、江河湿地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绿色财富,必须倍加珍惜’,珍惜二字重千钧。作为世界最美四大草原之一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绿色是呼伦贝尔的底色,其保护工作应走在前面做出榜样。”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市市长张利平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呼伦贝尔有12万平方公里森林,森林覆盖率达到51.3%;8万平方公里草原,草原盖度达到77%;还有2万平方公里的湿地、3000多条河流、500多个湖泊,是东北地区大江大河的源头和水源涵盖地,对东北和华北的气候有着重要的调节功能,是我国现有面积最大、最完备的生态系统。张利平认为,呼伦贝尔的生态系统既是原生态,也是全生态。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呼伦贝尔的历史使命、责任、共识和自觉。

  近年来,呼伦贝尔始终坚持“美丽与发展双赢”的战略,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辩证处理发展与生态的关系,做到了“老账加快还、新账不再欠,不留生态赤字”。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重点公益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等工程,近五年累计造林697.4万亩,十年来活立木增加了1.2亿立方米。

  呼伦贝尔还抓住了国家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的政策机遇,每年落实资金5亿元。草原植被盖度、草群高度、平均产草量等重要指标都有明显的好转。

  为了遏制草原沙化,当地自筹资金,从2009年起启动了沙区综合治理工程,封沙育林育草,休牧禁牧,每年治理100万亩沙地,这些年累计投入资金8.4亿元,治理沙地552万亩。

  “良好的生态是呼伦贝尔最大的特征、最重要的资源、最大的本钱,也是最大的优势财富,我们要把这片资源保护好,让其成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为了更好地推进生态建设,张利平建议国家尽快建立健全生态补偿制度,出台配套政策和实施意见,从资金和政策上支持地方党委政府加大对生态补偿制度的落实力度。此外,还要进一步提高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标准、把沙地治理纳入国家规划、落实国家大小兴安岭规划,寻找替代产业支持。

(来源:新华社)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