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上涨燃油税,非“随意”而为

2015年03月07日15:1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上涨燃油税,非“随意”而为

  新常态、地方债、税收法定、上涨燃油税、个人所得税——今年两会,热点财税话题不少。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对热点话题予以解答。

  顶住压力,财政政策“适度扩张”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今年,赤字率由去年的2.1%上升到2.3%。对此,楼继伟指出,“三期叠加”造成的一些问题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解决,又不造成经济的“断崖式”下落,就必须采取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

  “如果大家仔细看,预算报告调入了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有1124亿元结转资金用于今年的开支。地方的历史债务,从今年开始转为余额管理。”楼继伟解释说,这些支出,如果按当年的收支差额计算赤字率的话,实际上差不多是2.7%。“这个力度是比较大的。对于支撑经济的发展、抵御下行压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当前,地方债风险引发关注。对此,楼继伟指出,地方债务从总体上看,风险可控。一些局部地区债务比例过高,需更加重视。今年预算中,地方债是6000亿元,但今后绝大部分地方债要自发自还。“我们有能力化解历史上遗留的一些问题,然后按照新的预算法开始更为正规地解决地方适度举债的问题。”楼继伟说。

  上涨燃油税,不是“随意”而为

  针对有记者提出为何去年底财政部连续3次“随意”上涨燃油税的问题,楼继伟表示,他对这种提法并不认同。“不是财政部‘随意’,财政部是和税务总局共同研究,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最后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之后才出台政策的。”楼继伟指出,目前的18个税种中,有3个是由全国人大立法来实施的,其他都是根据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务院的授权,在改革期间可以由国务院订立条例,修改税收政策。“1985年的授权到目前为止仍有效,所以不是‘随意’。”

  针对税收法定这一话题,楼继伟表示,税收法定是重要的改革任务,2020年前应该完成。“但主导不是在财政部,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楼继伟指出。“我们是在时间表的框架之下,依法开展工作。”

  个税改革,简单提高起征点并不公平

  就社会关注的个税税制改革话题,楼继伟指出,总体来说,个人所得税面临着税制不合理的问题。我国分类征收个人所得税,有11个分类。“我曾经回答过,个人收入5000元一个月,日子可以过得不错,如果有抚养、有赡养,那么日子就很艰难。因此,最根本来说应该是改税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对此进行改革,改成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实际就是综合所得税制。这样的税制比较科学,简单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楼继伟表示。

  此外,针对“营改增”话题,楼继伟透露,2015年将把生活服务业、金融业以及建筑业、房地产业的营业税全部改成增值税。

  (光明日报北京3月6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杨亮)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