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六安市市长毕小彬代表提出:法治建设坚持为民执政基调不能变

2015年03月07日16:46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六安市市长毕小彬代表提出:法治建设坚持为民执政基调不能变

  □ 法制网记者 李光明

  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安徽省六安市是史学界公认的司法鼻祖皋陶的故里,其思想的主体“法治”和“德治”与今天的“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有着历史渊源关系,可以说六安也是“法治”思想的发源地。近年来,法治建设在六安这个革命老区也是风生水起,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天,《法制日报》记者就法治政府建设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市长毕小彬。

  毕小彬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

  “夯实依法行政基础、提升制度建设质量、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发挥各项监督效能,应当是法治政府建设着力点。”毕小彬说,依法行政的基础需要建立完善的政府法制体系,形成法治思维,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毕小彬说,六安市始终将精简行政审批作为简政放权的突破口,着力做好审批减法和服务加法,全面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设,推行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搭建公共权力运行监控平台,实行一站式服务、一表制收费,行政效能得到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行为得到规范。

  “凡是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或调整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投资、民生工程等重要项目,我们要经过听取公众意见、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从源头上有效防止了政府决策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毕小彬说,六安市从听取意见、听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到集体决定、实施后评价和决策责任追究等全过程,都建立了完整制度,通过建立决策程序约束机制,树立政府的法治权威和公信力。

  “依法行政应坚持的为民执政的基调不能变,法治政府建设应该使执政为民进一步得到强化。”毕小彬说,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科学安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只有用法治的思维、改革的理念深入推进,才能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来源:法制网)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