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政府“自我革命”的勇气与底气

2015年03月07日16: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政府“自我革命”的勇气与底气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51.2%,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46.9%提高到48.2%……

  面对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好成绩,在日前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却严肃地告诫: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

  李克强总理毫不避讳问题,勇于自揭“家丑”。“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有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

  问题往往能指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天加横逆于君子,实加福于君子,重任在肩,正需要政府“直面问题,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勇于担当”。

  其身正,不令而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侵蚀政府健康肌肤的毒瘤,“四风”之害猛于虎。反四风的实质就是向自己“开刀”,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割掉“骄娇二气”,扭转“歪风邪气”。政府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自我革命”必定会得到老百姓的支持。

  “简政放权”同样是一场政府的“自我革命”。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如何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给出了答案: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

  时代赋予中国发展兴盛的历史机遇。加强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需要政府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张 伟)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