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万多亿社保收费减400亿远远不够

2015年03月08日09:53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3万多亿社保收费减400亿远远不够

  “社保缴费比例已经超过职工工资总数的三分之一,企业不堪其负”“3万多亿社保收费才减400多亿元,光降失业保险还远远不够”……7日上午在广东代表团驻地的小组审议现场,社保问题引起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呼吁降低社保缴费比例。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建平说:“现在企业负担最重的就是社保缴费。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在内的“五险一金”,企业和职工合计缴费比例已经超过职工工资三分之一。就我们企业而言,一个员工缴费要到700元至800元。即便是在高福利的欧美国家,社保也只占平均工资的10%至15%,这不仅增加了企业成本,削弱了企业竞争力,而且对解决就业不利。”

  作为来自一线的基层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对此深有感触。曾香桂说,不仅是企业,自己走访的一些职工,也反映养老保险缴费比例过高。很多企业干脆不给职工交社保了,直接把这部分以工资形式给职工,这对构筑全民社保体系来说非常不利。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东生在会场算起了账:“就我们企业来说,如果员工工资标准是3000元,那么企业实际支付成本是3300元,但员工拿到手才2500多元。国务院刚刚将失业保险费率从3%下调到2%,但总体看,3万多亿元的社保收费减400亿元,只是‘小菜一碟’,还远远不够。”

  李东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这对企业非常重要,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关措施,为企业减负。(记者姜琳 许晓青)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