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陈奕威代表:全面放开“异地中考” 化解随迁子女入学难题

2015年03月08日16: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奕威代表:全面放开“异地中考” 化解随迁子女入学难题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姜琳 许晓青)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难特别是入初中、高中难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建议,全面放开随迁子女“异地中考”,稳步放开“异地高考”,让他们能在流入地接受更高阶段的教育。

  陈奕威向记者举例说,2013年至2014学年,惠州随迁子女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37%,但占高中阶段学生总数仅9%,主要是受“异地中考”“异地高考”政策限制,导致初中毕业后,只能转回老家就读高中。有的干脆就不回去,直接在流入地开始了打工生涯。

  “解决好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确保其‘有学上、上好学’,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不能让他们就这样失去受教育的机会。”陈奕威说。

  陈奕威还建议,从国家层面向小学和初中学生发放包含“生均教育经费”的义务教育卡,做到“全国统筹”“卡随人走”“专项使用”,入读民办学校的可以抵充部分学费,入读公办学校的则归流入地财政所有。

  据陈奕威介绍,惠州这两年积极推动随迁子女入学,实行了公立学校“积分入学”和民办学校“补助入学”的政策,受到外来务工人员广泛好评。政府给随迁子女小学每生每年950元和初中每生每年1550元的补贴,有效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但也给当地财政带来不小的压力。

  “如果教育部能直接给学生发包含补贴的教育卡,让这笔钱直接给到学生就读的学校,这样就可以缓解流入地政府的财政压力。”陈奕威说。

(来源:新华网)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