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新常态是全面改革与发展

2015年03月08日16: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新常态是全面改革与发展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源培 管建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日前在参加黑龙江省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说,新常态是全面改革与全面发展,要全面认识新常态,不能简单化。

  郑功成用了“三个不等式”来解读新常态:不能将新常态简单地等同于经济增长下行,不能简单地等同于经济新常态,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未来发展的稳定态。

  2014年中国GDP增长7.4%,经济增速降至24年来最低。郑功成说,经济增长下行是客观的,但不能迷信GDP,要对其进行结构分析。

  郑功成认为,当前中国的产业结构正在优化,第三产业增速加快,制造业升级,低端产业、过剩产能在收敛,居民收入增长,收入差距缩小,就业更是超出预期。

  郑功成说,“我国经济发展正从量变向质变迈进,经济新常态其实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正在得到确立。因此,经济增长下行只是表象,而质量提升与可持续发展才是真实。”

  郑功成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反映的新常态,不仅是经济领域的新常态,还包括了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发的新常态。

  郑功成说,新常态在本质上还是一个从传统的稳态增长向新的稳态增长迈进的一个大转换时期,是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有的会成为常态,有的却可能只是近期发展出现的新状态,在未来还会向更加正常、更符合规律的方向发展。

  郑功成认为新常态还要树立新心态,营造有利于改革与发展的新氛围。氛围不正常,公众就会陷入焦虑不安状态,好政策也得不到响应。

(来源:新华网)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